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开学季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不要购买"三无"食品

2018年09月14日 22: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 新学期来临,同学们又投入忙碌的学习生活,人体胃肠道和免疫功能也应从假期模式拨到紧张学习的模式了。今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开学季饮食安全消费提示”,提示指出,广大师生应保证一日三餐饮食均衡,尽量避免食用生食鲜肉制品、水产品。购买零食时注意查看保质期,不要购买“三无”食品。

  开学后生活节奏加快,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主要通过一日三餐获得,三餐饮食该如何搭配?对此,市场监管总局提醒,应保证充足能量和优质蛋白的摄入,谷物、肉类、蛋、奶制品摄入要均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冷饮、冰淇淋,尽量避免食用生食鲜肉制品、水产品等。另外,零食作为三餐之外的一种补充,不能无节制地吃,可选择在两餐之间适当食用。避免睡前吃零食,以免造成肠胃负担,引起失眠、龋齿等。购买零食时注意查看保质期,不要购买“三无”食品。

  在饮食卫生方面,市场监管总局提示,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注意餐前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以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在家制备餐食时,应洗净双手,厨具和餐饮具等要清洁并生熟分开。挑选新鲜、卫生的原材料,认真清洗并做到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做现吃。加工后的成品、半成品、原料应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在外就餐时,应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环境良好、设施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网络订餐应选择合法合规的供餐单位,少订购高风险食品(如四季豆、生食类),验收后尽快食用,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发现问题及时举报。校外聚餐、秋游不暴饮暴食,不吃新奇食物(如野果、野味)。

  学生军训是对身体意志的双重考验,体能消耗大,饮食营养尤为重要。对此,市场监管总局提醒广大师生,军训期间饮食宜清淡、有规律,忌食辛辣冰冷食物。早餐和中餐要吃饱,避免空腹训练。训练间歇注意补水,但饮水勿过急过猛,以免短时间摄入大量水分对心脏和肠胃造成刺激,淡茶水、淡盐水、绿豆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