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抽检295批次食品 8批次饮料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2018年09月14日 14: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从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期,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食糖、水产制品14类食品295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3批次,不合格饮料产品占比过半。

  据了解,在8批次不合格饮料产品中,标称贵州云雾苗岭山泉水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新净淳冰泉饮用天然泉水,标称绥阳县铖哲水厂生产的犀牛湾饮用天然泉水,标称绥阳县林源山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林源山泉饮用天然泉水,标称贵阳犀牛潭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盛世银钟饮用纯净水,标称贵州凉风山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凉烽山泉饮用天然泉水,标称水城县大松林纯净水厂生产的大松林饮用纯净水均检出铜绿假单胞菌。

  此外,标称贵阳观山湖定荣食品厂生产的红油重庆豆瓣,刀剁辣椒片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标称湄潭县农家清泉桶装水加工厂生产的农家清泉饮用天然泉水检出大肠菌群超标;标称贵阳安逸饮料厂生产的初元无糖型复合蛋白饮品检出蛋白质不达标;标称清镇市崔记黄粑食品厂生产的年糕(饵块粑)检出菌落总数超标;标称贵阳市南明区珍膳美食品生产加工厂生产的半湿米粉,半湿米皮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不得使用)。

  据介绍,铜绿假单胞菌原称绿脓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各类型水、土壤、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且常存在于潮湿环境中。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重要的水源性致病菌,对消毒剂、干燥、紫外线等理化因素具有很强的抵抗力,可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由于桶装饮用水消费量的不断上升,国内外有关铜绿假单胞菌污染桶装水的报导也逐渐增多。

  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出,桶装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的可能原因有:水源水受到污染(如受到地表渗水等的污染);输送管道或蓄水罐受到污染;生产车间,灌装线,设备和加工环境受到污染,操作人员的不规范操作带来的污染(如灌装线存在设计缺陷被反冲洗水污染);包装材料受到污染,或者受到污染的包装材料在灌装前未彻底清洗和灭菌;运输过程造成的污染;铜绿假单胞菌对消毒剂等理化因素具有较强抵抗力,因此车间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臭氧浓度低及冲洗接触时间短等也导致铜绿假单胞菌无法完全杀灭。

  对本次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通报生产单位所在地贵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遵义市、六盘水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责令生产单位及时采取下架、召回,并立案调查等措施。查明不合格食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