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王兴:“吃”市场规模近9万亿元

2018年09月13日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在经历了“九败一胜”之后,39岁的连续创业者——美团点评CEO王兴,终于要在9月20日将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送入资本市场。美团每股定价区间为60港元-72港元,据此计算估值为3575亿港元至4290亿港元(约合455亿美元-547亿美元)。

  “美团的使命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美团相信吃是最核心、也是最大众的需求,中国人又特别喜欢吃,民以食为天”,王兴在近期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一方面美团做的是最古老的业务,满足大家最基本需求;另外,美团用最新科技,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帮助大家吃得更好。

  截至今年4月底,在过去12个月里,美团平台上完成交易超过69亿笔,交易金额达到4110亿元(人民币,下同),为全国超过2800个县市3.4亿户年度交易用户和470万家年度活跃商家提供了服务。

  据悉,美团已经有3.4亿户的黏度消费用户,国内平均每4个中国人中,就有近1个人在美团平台上进行过消费。

  美团去年总收入达339亿元,今年前四个月亏损20亿元,公司表示,亏损主要是受到新收购的共享单车摩拜及网约车业务的销售成本激增所致。

  王兴称,美团整体战略是餐饮+平台,通过建立一个技术平台,来支撑吃喝玩乐多个品类。这样各个品类之间可以互相拉动,互相交叉营销。“过去几年时间里,美团已经建成国内最大的服务业电子商务平台之一。美团做的不是实体商品的电子商务,是吃喝玩乐服务业电子商务,是每个人都需要,也是最高频的需求之一。美团抓住这个吃喝玩乐行业当中最核心品类——吃,构建一个大的电子商务平台。”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美团外卖市场份额扩大至54%,超饿了么与百度外卖之和,以绝对优势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王兴表示,去年我国的餐厅消费规模在4万亿元左右,如果加上替代在家做饭的需求,事实上“吃”的市场规模就达到8.7万亿元。他预计,未来几年,这个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美团没有仅停留在服务消费方面,在商户层面也在不断去做科技投入和研发。去帮商户们做到更好”,王兴介绍道,美 团还有两个创新的业务,RMS餐厅管理系统和餐厅食材供应链。RMS餐厅管理系统是美团的软件工程师根据餐饮商户需求,做出统一的餐厅管理系统,让商家采用;另外,美团帮助商户做食材采购,利用技术让整个采购过程更加高效透明,品质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