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省贸促会张汉林:41国千家酒企借酒博会打开市场

2018年09月05日 11:2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8年9月9日至12日,第八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暨2018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第八届酒博会暨2018贵洽会”)将在贵阳举办。

  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大型国际知名酒类专业展会,旨在推动中国酒业走向世界,让世界酒业融入中国,促进世界酒业相互交流合作。 据悉,第八届酒博会暨2018贵洽会主题为“荟萃全球佳酿 促进投资贸易”。

  据介绍,第八届酒博会暨2018贵洽会期间,将举办酒博会暨贵洽会走进国内外重点区域对接洽谈、“酒+”、国际美酒嘉年华、酒产业旅游——美酒酱香体验之旅等10余项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除此之外,第八届酒博会暨2018贵洽会有何其他特色?并将对贵州省发展经济和促进开放有怎样的意义?就此,贵州省贸促会常务副会长、省博览事务局局长张汉林在 接受环球网专访时表示,与往届不同的是,第八届酒博会暨2018贵洽会将在提升国际化水平、品牌营造及提升品牌化和质量体系认证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张汉林指出,中国是酒文化故乡,贵州是国酒“茅台”故乡,同时也是白酒生产大省,以‘茅台’为代表的传统品牌白酒酿造历史悠久,工艺独特、优势突出,具有很高的美誉度。因此,贵州省举办酒博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酒博会已成为具有贵州风格、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国际知名酒类专业展会,是推动贵州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长效化的知名展会平台和招商引资平台。

  张汉林告诉环球网,在总结往届酒博会成功经验基础上,第八届酒博会将重点从酒业全产业链角度,突出涵盖酒类(含葡萄酒、烈性酒、啤酒等)及涉酒类全产业链相关材料、技术和设备(原材料、添加剂、酿酒工业技术、酒类包装材料、灌装和包装技术及设备、生产自动化及信息技术解决方案、餐饮酒店用品和设备等)、酒类衍生品(酒器酒具、工艺品等)等。

  据了解,此次参展酒品将涵盖四大酒类,即烈性酒、葡萄酒、啤酒和黄酒,预计展品种类将超过两万种。“这些酒中,不光是传统的品牌,我们还扩大了新品牌的引进,覆盖面越来越大。为此,酒博会上共设展馆展区8个,展览面积72000平米,设置国际标准展位3000个;组织参展商28000人,拟邀请国外驻华使领馆负责人、商务部等有关部委领导、国际酒类行业组织负责人及国际酒类行业知名人士参会,并邀请国内外产学研各界代表等参会。同时,我们预计,今年大致有41个国家和地区的不少于1000家境外企业参展。”张汉林说。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成长为世界第一大酒类出口国的同时,也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仅就葡萄酒而言,2017年,中国内地进口的葡萄酒数量达到7.46亿升,几乎是2013年的两倍还多。目前内地45%左右的葡萄酒消费依赖进口,中国已成为葡萄酒消费大国。

  张汉林表示,通过酒博会的平台,包括澳大利亚、格鲁吉亚、智利等,中国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议。“这些协议带来的营影响包括:第一、澳大利亚迅速成为中国国内重要的红酒提供商,2017年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红酒增长率达到了33.2%,将近1/3。第二、格鲁吉亚近期成为我国进口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和地区,并成为中国前十大葡萄酒的进口来源地。预计未来两三年,格鲁吉亚葡萄酒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及进口量排位会进一步提升。第三、智利目前排名中国散装葡萄酒供应市场第一位。这些事实说明,通过葡萄酒市场的开放,我国与各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这其中还包括第一次带庞大代表团参会的阿根廷。”张汉林表示。

  颇为值得关注的是,本届酒博会在酒类全产业链展示、“酒+旅游+文化+互联网”方面取得更大进展,随着会展、推介会、评价会和研讨会的举办,酒博会逐步走向国家化和高端化。

  张汉林另外表示,第八届酒博会是葡萄酒等酒类领域的重要窗口和风向标,并将为11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创造契机。今年参展商的踊跃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全球酒类消费市场的增长主要还是集中在亚洲,在中国。“其一是中国市场巨大,其二是随着酒类消费群体和消费结构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酒品的口味和消费偏好也趋于多元化。通过酒博会平台,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消费选择,酒博会也是不同酒文化交流、交融与合作的平台。”张汉林说。

  自2011年第一届举办以来,酒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历年酒博会已成为全球酒业和酒类全产业链经贸投资交流的重要平台。2015年,酒博会被评为“中国十佳品牌展会项目”,2017年通过了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和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