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粮食产量连续十年稳步跨上百万吨

2018年08月29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8月29日电 (李隽)29日,记者从青海省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08年至2018年,青海省农牧厅不断加大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各级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群众务农种粮积极性,实现连续十年粮食产量稳步跨上百万吨。

  据悉,由于青海省耕地少、复种指数低,土地产出率低。40年来,青海省农牧部门始终把保粮食等重要农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首要任务,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调结构、抓特色,重科技、攻单产。2008年粮食总产跨上100万吨台阶后,一直稳定到2017年底,实现农牧民粮食生产自给,人均油料占有量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1倍。

  “同时,我们始终把‘菜篮子’作为第一关注,建基地、抓规模,产品丰产丰收、供应丰富、价格稳定。到2017年底,全省蔬菜产量171.4万吨、肉类总产45万吨、禽蛋3.8万吨、牛奶45万吨。”青海省农牧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玉虎介绍,其中较为突出的是青海牛羊肉每年外销达到6万吨,冷水鱼产量已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每年供应省外的露地蔬菜达到50万吨。

  据青海省农牧厅公布数据显示,40年来,青海省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从1978年的人均113元,增长到2017年的人均9462元,40年翻了近84倍。贫困人口减少到27万人。中央和省级用于农牧业发展的投入逐年持续增加,仅2017年就达到64.84亿元。(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