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99元的千岛湖洲际套餐到底啥奥妙

2018年08月29日 10:23   来源:钱江晚报   

  1299元的千岛湖洲际套餐,499元的千岛湖开元颐居套房还送鱼头券和骑行券……这些类似“微商”销售模式的旅游产品靠谱吗?远比成本低的套餐里到底有什么猫腻?

  体验:

  1299元买的不是真正的房劵

  根据朋友圈产品的推荐和平台上的搜索,钱报记者选择了网红爆款“千岛湖洲际酒店”和“千岛湖观沚度假酒店”产品,并直接电话咨询酒店。

  千岛湖洲际酒店预订部工作人员核实信息后回复,和该平台有合作。钱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这个价格不到携程上的一半,有可能预定成功吗?

  洲际酒店的工作人员善意提醒钱报记者,购买这个平台的套餐,自己是无法直接向酒店预订的,必须通过平台工作人员向酒店预订,而且房型是最普通的。

  钱报记者又联系了即将从9月5日开始在云*赞上推特价的网红民宿“千岛湖观沚度假酒店”。499元抢购门市价1180元套餐,活动有效期到2018年12月30日之前。酒店工作人员建议钱报记者加酒店微信咨询。沟通中对方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放那么低的促销价,虽然从9月到12月有3个月时间,但周末和节假日都不能用。钱报记者随后向工作人员展示了活动页面中,标注周末通用(无需加价)的说明。对方联系运营后,表示周末合作的房间只有两间,想订周末可能性太低。同时建议,如果想成功预订又想实惠点,在携程上订购的成功率比较高。那么,买到的套餐是直接可以预定的“房劵”,还是要通过平台来订呢?对方则表示,和平台合作还在沟通中,并建议钱报记者通过酒店的小程序购买套餐。而钱报记者进入酒店推送的小程序,9月后的套餐价,最低为868元。

  猫腻:

  房少订单多,优惠真的有用?

  钱报记者随后看到旅*算APP和某个正在合作推广的微信公众号中,有一款产品:“当千岛湖的岛主~2.6折仅388元~抢千岛湖温馨岛蝶来度假酒店~豪华湖景房+自助早餐+室内恒温泳池+私家沙滩+登明珠观光公园”,页面显示产品已经销售了700多件,而且之后一段时间,以每分钟增加一件的速度在增加。记者算了下,在这个产品的有效期内,不含国庆、春节等法定假日,差不多50多个周末。平台表示双方合作的房间为10间,也就是所有周末满打满算只有500多个房间。而大部分购买这些产品的,是冲着周末自驾游去的。

  同理,按千岛湖观沚度假酒店和平台合作的计划,在平台推特价产品可用的期限内,周末只有32天,即使两间房都能预订,那么理论上只有64个客人可以预订成功。钱报记者也从千岛湖洲际酒店了解到,目前还没有人凭平台订购的套餐入住过千岛湖洲际。

  提醒:

  别掉进低价陷阱

  “套餐”的售价远低于成本价,还要给推广费、入会费,平台赚的到底是什么钱?

  有从业人员分析,这是“赔本赚吆喝”,集聚一定会员后吸引风投,瞄准的是资本市场。就像当年叫车软件刚推出时的促销一样,既给用户奖励,也给司机奖励,目的是让大家都来关注平台。

  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任鸣教授则表示,这些产品有许多售价低于成本价,还有可能平台卖出的产品量是平台和酒店合作数量的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在这种情况下,在有效期内,周末能预订到的可能性很低,而大部分购买产品的客人,最后可能预订费打了水漂。在这场“买卖”中,平台赚了钱,还拿到了用户;推广的人赚了提成;合作酒店有了营销推广业绩,可能还有收益,最后受损的只有用户,因此必须提高警惕。

  浙江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在了解情况后表示,必须提防旅游产品的低价风险,同时希望通过媒体再次呼吁,游客出行一定要通过有资质的正规旅行社或OTA购买产品。

  对于产品销售过程中的分级提成和拉人头注册的经营模式,钱报记者同时向工商部门作了反映,工商部门表示会密切关注,如果涉及传销将依法进行查处。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