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有毒?谣言老梗了

2018年08月29日 09: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王忻)近日,有关“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对人体有害”的传言再次在网络上和微信朋友圈流传开来。2017年6月、2018年2月,关于食盐不安全的谣言曾在网络和各大社交平台广为流传,当时中国食品辟谣联盟曾多次就此进行辟谣:国产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并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但仅时隔6月,有关食盐不安全的谣言又死灰复燃。

  亚铁氰化钾高温剧毒、损伤肾脏?

  这次的传言源于网络上一篇《盐里面加进了亚铁氰》的文章,称一位老教授食用了这种添加了抗结剂(亚铁氰化钾)的食盐后,对他的肾脏造成严重危害。

  文章中这样描述:“体检发现我转氨酶升——总胆红素升高——肌酐升高。最严重时感觉肾脏明显不对劲了,并且尿尿呈现酱油色。我亲属中有位协和毕业的博士,他认为我这些症状是某种化学物质导致的,让我细查。排查我的食品,最后我终于发现了盐里面的抗结剂:亚铁氰化钾!马上改用了不含抗结剂的盐,不久所有的症状都消了,化验单恢复正常,但是此后肌酐这项一直是正常值内的高数值,也就是说我的肾脏受到了严重伤害。”

  此前流传的文章还称“国产食盐里面有种可怕的添加剂——亚铁氰化钾。在生活中,烹饪食物的时候,食用盐遇高温有可能会使亚铁氰化钾分解成氰化钾这种剧毒物质,在10秒钟内能使人丧失意志,几分钟内可以毒死一人。”

  无论是食盐遇高温剧毒可毒死人,还是导致肾脏严重损害,这些文章所指向的“罪魁祸首”都是一种名为“亚铁氰化钾”的食品添加剂。那么这种添加剂到底会不回对人体造成伤害?中国食品辟谣联盟采访了科信食品安全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他表示,亚铁氰化钾作为食盐抗结剂,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国产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长期食用并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

  亚铁氰化钾为合法添加剂 国产食盐质量有保障

  亚铁氰化钾,俗名黄血盐钾、黄血盐,是一种浅黄色结晶颗粒,其作为抗结剂加入食盐中,作用主要是防止食盐结块。钟凯介绍,我国在盐中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可以作为抗结剂使用的一共有5种,即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柠檬酸铁铵、二氧化硅和硅酸钙。选择亚铁氰化钾或者亚铁氰化钠,是因为它的效果好,价格也便宜。

  全国盐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赵建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铁氰化钾作为一种抗结剂添加到食盐中,是经过我国国家食品添加剂委员会允许,并严格按照国家卫计委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执行的。

  赵建国对文章的真伪表示怀疑。他说,几十年来,我国没有出现一例有关食用食盐导致的人体不良反应。“我国食盐的合格率在食品行业中一直名列前茅,无论是工艺要求还是生产线的质量检验都具有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国产食盐的质量是有保障的。”

  不仅是国产食盐,其他国家生产的食盐也含有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这样的抗结剂。根据央视2017年所做的实地调查,无论是在国内销售的进口食盐,还是国外超市以及外国购物网站销售的洋品牌食盐,大都含有亚铁氰化钾。而且,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均允许使用亚铁氰化钾作为食盐抗结剂。

  亚铁氰化钾性质稳定 日常食用量不会致毒

  针对大家关注的亚铁氰化钾的毒性问题,专家进行了专门的释疑。钟凯说,在批准每种添加剂使用之前要经过很多科学研究和数据支持,包括急性毒性、慢性毒性,有没有致畸、致癌等各种各样的毒性测试。全部都筛查一遍之后,没有问题才会批准使用。而亚铁氰化钾是低毒物质,按照我国国家标准的规定,食盐中的抗结剂以亚铁氰化钾含量不得超过每公斤10毫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专家委员会的评估数据,亚铁氰化钾要造成人健康上的负面效应,至少成年人每天摄入1.5毫克。如果按照我国国家标准规定的量来推算,相当于每天要吃3两左右的食盐,而正常人一天吃的食盐能到20克(0.4两)就已经非常咸了,所以除非过量食用,否则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此外,食用盐遇高温有可能会使亚铁氰化钾分解成氰化钾,这种说法正确吗?钟凯表示,氰化钾确实是一种剧毒物质,但是它和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完全不同。亚铁氰化钾的化学性质很稳定,不会轻易释放这种有毒的氰化物。如果要分解它,需要在400摄氏度下完成。“平时,我们在家里做饭,到200摄氏度的时候,菜就已经要烧焦了。即使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在高温的状态下真的分解出了氰化钾,要是想要达到让一个成年人中毒的剂量,大概需要一次性吃几十公斤的盐才行。”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既不是有毒物质,长期食用也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

  食盐谣言周期性传播 网友应注意甄别

  有关国产食盐对人体有害的谣言似乎有着周期性的传播规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网路上和朋友圈中流传开来,并得到大量转发。

  中国盐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占京向记者表示,中国盐业协会多次在官网发布有关食盐中亚铁氰化钾的相关信息及科普文章,例如《食用盐抗结剂亚铁氰化钾应该如何标识》《亚铁氰化钾让食盐不结块》等,向大家科普相关知识。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也多次公开发布辟谣信息,避免谣言传播。

  虽然相关部门、企业、媒体都进行过多次辟谣,但是关于食盐的谣言仍屡禁不止。全国盐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赵建国认为,部分自媒体或为吸引眼球,才不断重新炒作此类谣言,目的就是为博取关注,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

  业内专家分析,食品谣言之所以能广为流传,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利用了人们的“死亡焦虑”和“宁可信其有”的心理,“中招”的大多是中老年人。由于中老年人尤其在意健康问题,而且他们的媒介素养和科学判断能力不足,很容易相信食品谣言。中国食品辟谣联盟提示网友,注意甄别此类谣言,不信谣不传谣。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