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利张剑秋:提升中国乳业话语权 打造乳业繁荣时代

2018年08月25日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剑秋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西安8月25日讯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24次年会今日在西安召开。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发言中表示,随着全球乳业新趋势的显现,中国乳业迎来了振兴良机,而中国乳企要抓住这样的机会,应该从融合全球资源不断创新和参与制定国际乳业标准,提升中国乳业话语权两个层面入手,从而打造中国乳业繁荣的新时代。

  近年来,全球乳品市场格局出现显著变化。欧美等乳业发达国家乳品消费量逐年下降,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正在成为乳品消费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乳品消费呈现出显著的多元化特征。而消费多元化也在不断推动着乳业向一体化方向发展,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全球乳业年度报告显示,仅2017上半年,涉及全球乳业的重组交易量高达50宗。

  张剑秋表示,从伊利的实践来看,面对全球乳业发展新态势,中国乳企的创新,应该在整合全球资源的基础上与全球资源从联合走向融合。

  据了解,伊利在整合全球资源的基础上,已经实现了纵向和横向两方面的融合创新。一方面,通过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有效整合,搭建了全球资源体系,供应商遍布34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国际知名企业利乐、康美、杜邦等在内的700多家企业,涉及原辅材料、无菌包装、智能设备等多个行业,形成创新合力。此外,伊利借助“互联网+”与大数据,与京东联合建立协同仓,将其在电商渠道的最快收货速度缩短为下单后3小时,可以实现“头一天在张北牧场挤出的牛奶,第二天就能够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里”。

  同时,伊利对于全球智慧资源的横向整合也取得了显著成果。通过建立欧洲研发中心,与有“欧洲食品硅谷”之称的瓦赫宁根大学展开科研合作,打造“中美食品智慧谷”等构建了一条“全球智慧链”。近几年,伊利攻克了多项科研难题与技术瓶颈,在乳糖消减技术、母乳研究、乳品深加工技术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伊利的高端产品占比已经高达近50%。

  除了在全球资源基础上实现融合创新之外,在张剑秋看来,提升标准,参与国际乳业标准制定是中国乳业振兴的必经之路。

  张剑秋认为,要真正实现中国乳业的振兴,提升中国乳企在全球的话语权,必须不断提升中国乳业标准对于全球标准的影响力。

  多年来,伊利始终重视标准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价值和作用,建立了完善的标准体制和管理体制。近期,伊利入选了国家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对此,张剑秋表示,标准关乎话语权,未来伊利将进一步提升在标准建设方面的投入,搭建全球标准法规咨询及信息支持和标准化管理两个平台,从而更好的推进标准的实施和执行,承担国家消费品标准化试点这一角色赋予伊利的责任。

  一方面,通过搭建全球标准化法规咨询及信息支持平台,将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和全球标准法规的相关信息数据库,将所有政策、技术、预警方面的信息以及有关标准的服务信息全部放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的信息共享。另一方面,搭建一个标准化的管理平台,通过标准化的产品管理和质量管理,提高全产业链标准化管理的效率和水平。未来还将把这两个平台推广到所有的产业链合作伙伴,提升整个行业的标准化水平,实现生产的自动化、管控的数字化和管理的智能化。

  张剑秋表示,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公布,国家已经展示出了振兴中国乳业的决心,中国乳品企业也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承担起实现中国乳业振兴的重担。作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一阵营的乳品企业,“伊利愿意与中国乳业同仁携手创新,开放合作,共同打造中国乳业繁荣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伊利张剑秋:提升中国乳业话语权 打造乳业繁荣时代

2018-08-25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