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册“国酒”商标再被否 茅台请商评委“吃官司”

2018年08月13日 07: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实习编辑 魏官红

  注册“国酒茅台”商标再度被否后,茅台集团最近起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商评委),被诉第三方包括当初提出异议的众多名酒企。

  10多年来,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集团)持续向国家商标主管部门提交申请书,申请注册使用“国酒茅台”商标,引得其他酒企纷纷提出异议。今年5月25日,商标委再度决定对这一商标不予核准注册。为此,近期茅台集团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商评委撤销不予注册的复审决定。此外,茅台集团还将山西汾酒、五粮液、剑南春、舍得酒业等一众酒企和机构列为第三人。

  8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部分酒企了解到,他们已收到应诉通知书并将会应诉。目前,他们仍对茅台申请“国酒茅台”商标一事持异议。

  茅台起诉商标委和一众酒企

  据媒体最新报道,今年7月,茅台集团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商评委,要求商评委撤销不予注册的复审决定,就不予注册复审申请重新作出决定。茅台集团还将五粮液、郎酒、汾酒、舍得酒业等31家机构和企业列为第三人。

  “我们已经收到应诉通知书了,目前我们正在准备积极应诉。”8月10日,舍得酒业负责知识产权事务的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山西汾酒相关人士则表示,目前办公室尚未收到相关文件,但公司反对茅台申请“国酒”商标的态度依然不变。五粮液方面也表示,目前办公室尚未收到相关应诉文件,但反对茅台申请“国酒”商标。

  茅台申请“国酒”商标最早要追溯到10多年前。2001年开始,茅台先后9次对“国酒”商标提起申请,但均未成功。到2012年7月,国家商标部门当时公告称“国酒茅台”商标已过初审。

  此事遭到了业内一众酒企的反对。五粮液、汾酒、水井坊、郎酒、舍得酒业等企业均认为“国酒”商标不应被茅台注册独占,短短3个月的公示期内,国家商标部门共收到异议书95件次。

  2016年末,国家商标部门决定对“国酒茅台”商标不予注册。2017年,茅台集团向商评委提出复审申请。今年5月25日,商标委再度决定对这一商标不予核准注册。

  针对茅台起诉商评委和一众酒企一事,8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商评委公开电话,相关工作人员称对此事并不清楚。茅台集团相关人士则回应记者称,目前没有情况可以透露。

  争议焦点:是否损害同行利益?

  “国酒茅台”的商标注册在酒行业引发不小争议,各方对此有着不同的看法。

  异议方的主要观点包括:“国酒”二字不是荣誉,而是代表产品的质量,“国酒”两个字使用在商标中带有欺骗性,“国酒茅台”商标若获得注册和使用,极易使消费者对产品的品质产生误认,剥夺了其他同行业者公平竞争的机会,损害整个行业甚至其他行业的合法权益,不利于市场经济秩序的维护。“国酒茅台”商标违反了《含“中国”及首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等法规文件的要求。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茅台集团在此次起诉书中称:“国”自本身有“国家的”、“国家级”的含义,但是“国酒”作为词汇并不能得出“国内最好的酒”的含义,而所谓“国家级酒”的含义也是模糊不清的。“国酒茅台”的含义应当结合这一商标的整体来理解。“国酒茅台”的“国酒”的含义应该是“中国白酒的典型代表之一”。

  在茅台集团看来,在案证据可以证明,“国酒茅台”商标在形成之初即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在发展中,茅台集团诚信、勤勉经营,获得了多个国家级、国际级大奖,其作为中国白酒的典型代表之一的地位已经为社会各界认同。

  茅台集团还认为,“国酒茅台”已经在社会上使用多年,相关统计结果表明,“国酒茅台”的使用并没有不当而导致损害同行业酒企的利益。此外,其他酒企也注册并大量使用“国”字商标,如剑南春国宝等,“国酒茅台”商标也应当予以核准注册。

  “如果茅台能够申请国酒商标,那么其他酒企呢?是否也能申请国酒商标呢?”舍得酒业一位高管对记者说。

  或为反制茅台申请“国酒”商标的举动,五粮液与汾酒也曾分别提交“国酒五粮液”、“国酒汾酒”商标申请。

  白酒专家杨承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茅台注册“国酒”商标属于品牌资源的抢占。“国酒茅台”四个字用了很多年,实际上它从来没有被注册过。过去,茅台独家独享这一资源,茅台申请注册“国酒茅台”,引发了其他酒企的不满,觉得“国酒”两个字应该被所有的名酒共享,而不是为一家企业独享。

  品牌已成茅台重中之重

  茅台方面之所以不惜起诉商评委并与众多同行对簿公堂,也要坚持申请“国酒”商标,或是出于对品牌的考量。

  白酒专家赵义祥认为,茅台之所以这么坚持地注册“国酒茅台”商标,是因为当“国酒茅台”成为商标之后,可以和广告形成很大的差别。一旦注册成功,茅台集团将可名正言顺地使用“国酒茅台”。

  作为国内龙头酒企,茅台近年来对品牌工作越来越重视。“未来,茅台要把品质和品牌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7月4日曾对外表示。

  近几年,茅台削减旗下子品牌,实施品牌聚焦战略,防止对母品牌茅台的品牌稀释。去年5月,茅台集团宣布每个子公司保留不超过10个品牌,每个品牌条码数不超过10个。集团旗下品牌也由原来的214个品牌“瘦身”到59个品牌。另一方面,在母品牌茅台的品牌提升和保护上,公司也不余遗力。

  “现在茅台集团和其他白酒品牌已经拉开一定的距离,茅台想动用一切力量把‘国酒茅台’四个字注册下来。那么,‘国酒茅台’如果一旦成功地注册,将助于与其他品牌拉开更明显的距离。”赵义祥称。

  而对于未来事件的走向,杨承平认为现在还很难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注册成功的困难还是很大的。首先,行业内已经有很多企业在反对;其次,站在国家商标部门的角度,可能觉得这种业内资源独占或许会对业内其他企业造成不利影响,不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

  (实习生严斯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