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药企并购透出新逻辑 两大细分领域资产成热点

2018年08月07日 09:20   来源:新华网   

  市场的萎靡不振,未能阻挡上市药企并购的脚步。外延式发展,即通过并购等方式做强做大,正在成为医药健康企业的标配。

  据上证报资讯不完全统计,在今年前7个月里,共有96家A股上市药企进行了167起并购,交易总金额达387亿元。这些并购涉及医药健康的各个细分领域,其中尤以医院和大品种药物资产最受欢迎,各大药企争相“抢购”。

  其中透出的逻辑便是,在当前行业中强者云集的情况下,大多数医药企业已不再将扩展业务面作为优先考量,而是更多地专注于增强自身主营业务的硬实力。

  另外,受IPO放缓等多种因素影响,一些新三板企业也成为上市公司的目标。当然,因为这些标的公司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与抗风险能力,相对收购金额也较高。

  加速并购医院资产

  在两票制、分级诊疗、一致性评价、医保等多项医药行业政策下,上市药企越来越需要医院作为其输出终端,并争取更多大品种药物,以摆脱过去依托单一品种实现大幅盈利的状况。

  比如,宜华健康今年以来先后公告了多起并购事项,单独或联合收购山东市立医院控股集团股份公司、玉山县博爱医院有限公司等4家医院及相关资产部分股权。通化金马5月22日发布公告,拟合计作价约22亿元收购七煤医院、双矿医院、鸡矿医院、鹤矿医院和鹤康肿瘤医院等5家医院。其他如光正集团、恒康医疗、康芝药业、江河集团等上市公司,也相继发布公告,收购各类医院资产。

  目前,医院并购标的主要是以民营医院为主,相比而言,妇科、肿瘤、眼科、医美等专科医院更受资本欢迎。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未来医院并购有望提速,“因为很多药企,要进入终端,就需掌握一些医院资源。而煤炭、房地产等一些传统企业,想要进入大健康领域,也会将医院作为切入口。”

  在6月27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办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座谈会上,国资委再次督办央企办医疗机构剥离,且相关统计显示,到2017年底还有2000多家国企医院未完成改革剥离。2017年8月,国资委、中央编办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对企业办医疗机构提出移交地方管理、关闭撤销、资源整合、重组改制等4种改革模式。今年3月,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发布通知,明确从2019年起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大型独立工矿区企业办医疗机构提供补贴。企业医院从母体剥离成为唯一选择,届时将有更多的企业医院被社会资金所接盘。

  大品种药物颇受青睐

  在并购医院资产的同时,上市药企对大品种药物的“争夺”也是非常激烈。

  所谓大品种药物,就是能带来大额销售收入的药品。比如上海医药通过全购一家药企,从而间接增持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东天普”)股权,而广东天普旗下的两大核心产品“天普洛安”和“凯力康”,就是年销售规模分别超过10亿元和3亿元的大品种。

  根据5月21日的公告,上海医药出资1.4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15亿元)收购武田瑞士全资子公司Takeda Chromo Beteiligungs AG 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广东天普26.34%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医药持有的广东天普股权将由40.80%升至67.14%,实现绝对控股。

  公开数据显示,一直以来践行“大品种”战略的上药目前共有28个全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产品,其中1个超8亿元品种,5个超4亿元品种,而广东天普的加入,将使上海医药首次拥有销售规模超多10亿元的大品种。

  同样是在5月21日,海南海药的重组方案正式出炉,公司拟作价逾21亿元购买奇力制药100%股份。资料显示,奇力制药同样拥有诱人的产品线,包括108个药品品种合计216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列入全国或地方医保目录的品规达184个,其中列入全国医保目录的品规135个。

  有业内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近两年国内药品市场竞争激烈,一致性评价、医保压价等因素短期内对药企会造成较大的影响,过去依托单一品种实现大幅盈利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步长制药的工作人员也曾向记者表示,公司选择收购标的的过程中,药物品种已经成为公司唯一考量的对象,而标的公司短期内是否盈利,相较之下则不大重要。

  增强硬实力成为第一考量

  目前的资本市场上,各行业已孕育出龙头级企业与相当数量的大中型企业,不具备技术优势的小型企业想要突出重围、塑造自身品牌的难度,正变得越来越大。加上IPO进程放缓、风投资金退出需要等各种因素,一些新三板企业便成为A股企业的并购对象。

  这方面的例子很多。比如,5月19日,美诺华以支付现金1.2亿元的方式购入新三板公司燎原药业33.37%的股权,收购完成后美诺华将拥有燎原药业62.22%的控股权。公司称,此次收购旨在打通产业链上游,保障原材料的供应,同时也积极进入化学制剂领域。

  再如,5月17日,山河药辅拟收购新三板公司新兴药业75.7408%股权,以加强公司的业内竞争力,提高自身技术水准;4月,维力医疗收购新三板公司狼和医疗的全部控股权,以获得狼和医疗的先进专利技术、完整的销售网络、成熟的管理团队、可观的市场份额,在短时间内获得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品,丰富产品种类并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安信证券认为,结合已完成的并购案例数据,不难看出在当前行业中强者云集的情况下,大多数医药企业已不再将扩展业务面作为优先考量,而是更多地专注于增强自身主营业务的硬实力。无论是医院资产,还是大品种药物,都是一家药企硬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也成为各家药企“紧盯”的目标。(张雪)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