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谁是咖啡搅局者?

2018年08月02日 10:29   来源:北京晨报   

  作为咖啡市场的“搅局者”,瑞幸咖啡又有新动作。昨天,瑞幸咖啡宣布进军轻食市场,即日起至年底全国所有门店所有轻食一律五折优惠,并宣布年底前将在全国建成2000家门店。而在半个多月前,瑞幸刚刚宣布完成2亿美元的A轮融资。

  轻食亏钱也要打五折

  瑞幸咖啡昨天宣布,将联手三家轻食供应商进军轻食领域,提供肉卷、三明治、蛋糕等产品。这三家轻食供应商分别是英国最大的生鲜食品公司百卡弗、美国食品公司百麦和世界五百强中粮集团。“这三家也是目前星巴克、麦当劳、必胜客、肯德基等知名品牌正在合作的供应商,未来我们还会引进更多类似的供应商伙伴。”瑞幸相关负责人坦陈。

  “轻食五折销售,价格是低于成本的,肯定亏钱。”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郭谨一表示,轻食是与咖啡消费相配套的最自然的搭配产品,更是咖啡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潜力巨大。郭谨一透露,“瑞幸希望通过补贴加快培养轻食消费习惯,也会根据市场情况调整轻食销售价格。 ”

  业内人士认为,“轻食五折优惠”的补贴战有助于提高用户消费频次,凸显了瑞幸试图打造以咖啡为核心产品的一站式轻食餐饮平台的野心。食品分析师朱丹蓬指出,补贴战迎合了新生代消费群体的核心需求和诉求,五折轻食对其他品牌的侵略性还是挺大的,会一定程度上对星巴克造成冲击。

   瑞幸年底前开店2000家

  作为咖啡市场的“搅局者”,瑞幸咖啡曾以“买一赠一”的形式获取了不少咖啡顾客,现在又将“补贴战”蔓延至轻食领域。

  在烧钱大打“补贴战”的同时,这家成立不到一年的新零售咖啡品牌在门店方面也采取了疯狂的扩张路径。在前七个月开出809家门店后,瑞幸已将2018年的开店目标锁定在2000家。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五个月里,瑞幸将新开1191家门店。

  瑞幸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在所有开业城市的核心区域,瑞幸咖啡将实现100%全覆盖,门店间距小于500米,顾客步行10分钟内都能找到一家瑞幸咖啡门店。

  7月11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2亿美元的A轮融资,融资后的估值达10亿美元,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君联资本均参与了此次融资。

  星巴克要联手饿了么?

  2017年11月,手握10亿资金进入中国市场的瑞幸咖啡,将PK的目标直指星巴克。深谙新零售打法的瑞幸短期内完成了快速扩张,先是在2018年1月试营业,5月8日正式营业,到现在已成为仅次于星巴克的第二大咖啡品牌。

  今年5月,瑞幸咖啡发布公开信,指责星巴克中国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涉嫌构成垄断,并向法院提起诉讼。面对瑞幸的指责,星巴克并不愿给予过多回应。但面对瑞幸咄咄逼人的压力,星巴克绝不愿被动挨打。日前有消息称,星巴克将牵手饿了么正式推出外卖业务。分析人士指出,星巴克推外卖业务,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国内互联网咖啡品牌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是在迎合新生代的消费需求,以提振中国市场的业绩。

  “外卖已成为中国人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的一种,会在中国尽快推出外卖服务。”星巴克(中国)CEO王静瑛透露,首批上线外卖服务的城市,也许是北京、上海等星巴克门店集中的几大主要城市。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