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三批次婺源茶草甘膦超标 对人体具有低毒

2018年08月01日 09: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日讯 记者从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对5大类食品201批次样品进行抽检,其中3批次茶叶制品不合格。

  本次查出的不合格产品为标称景德镇三星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婺源茶(绿茶)(生产日期/批号:2018-2-2,2018-3-25,2018-4-2),三批次均被检出草甘膦超标。

  据了解,草甘膦是一种非选择性、无残留灭生性除草剂,对多年生根杂草非常有效,广泛用于橡胶、桑、茶、果园及甘蔗地。主要抑制植物体内的烯醇丙酮基莽草素磷酸合成酶,从而抑制莽草素向苯丙氨酸、酪氨酸及色氨酸的转化,使蛋白质合成受到干扰,导致植物死亡。

  草甘膦对人体具有低毒,食用过多会危及人体健康,并会造成肝肾、黏膜(消化道、皮肤、)、神经、呼吸和心血管系统的损伤,是否致癌存在争议。GB2763-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了该农药的最大残留量限量,超过标准限量值的产品是不安全的。

  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