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姜俊贤:尚德守法 餐饮业在社会共治中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2018年07月27日 12: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交流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鹏/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记者 黄艳清 通讯员 曾慧敏)2018年7月17日,2018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北京举行。作为宣传周国家层面的重点活动之一,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中国经济网等承办的“2018年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企业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食品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为此,围绕餐饮行业如何做到尚德守法,提升行业整体质量安全水平,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记者专程采访了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
  餐饮市场总体平稳,餐饮业食品安全趋势向好
  2018年上半年,餐饮市场发展总体平稳。1-6月,全国餐饮收入19457亿元,同比增长9.9%;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4399亿元,同比增长7.2%。上半年,餐饮市场领先整个消费市场发展速度(9.4%)0.5个百分点,餐饮市场促消费作用显著。
  在刚刚结束的“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单位”遴选工作中,中国烹饪协会联合艺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机构参与遴选,加大对餐厅食品安全审核力度,并把科学餐饮,营养餐饮纳入评审考核条件。经过三个多月的严格评审,最终有17家示范企业和一家示范街区脱颖而出。
  姜俊贤谈到今年入围的 18家示范单位时提到,示范单位不仅有国际知名品牌企业,也有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不仅有一二线城市的品牌企业,也有三四线城市乃至县级优秀企业;既有老字号,也有新兴企业。18家示范单位遍布十多个省市,而且,连锁企业和街区样板成为今年遴选工作的突出亮点。
  姜俊贤表示,餐饮市场在未来将继续呈现平稳发展态势,餐饮行业需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餐饮经济高质量发展。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记者了解到,2017年9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4部门印发了《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从六个方面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部署开展五大提升行动来促进餐饮业质量安全的提升,引导餐饮业的高质量快速度发展。从新《食品安全法》的施行,到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国家层面对于食品安全的管理不断加强。
  谈到要切实提升餐饮业食品安全的关键所在,姜俊贤认为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是政府、企业、社会的共同追求。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涉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餐饮企业、消费者等诸多方面,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共治。只有让更多有责任心的社会力量共同加入行动,才能切实提升餐饮行业整体食品安全水平,帮助行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组建餐饮业食品安全促进中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加强餐饮业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贯,集中分析餐饮行业食品安全形势,针对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向有关部门提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合理意见,指导餐饮企业不断完善生产规范和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有效提升餐饮业整体食品安全水平,2016年中国烹饪协会携手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成立了餐饮业食品安全促进中心。
  餐饮业食品安全促进中心是国内餐饮业在食品安全领域首个将理论研究与操作实践相结合的专业机构,包括“专业社群平台”、“食品安全大会”、“食品安全培训”三大板块。
  姜俊贤透露餐饮业食品安全促进中心下一步的工作:将继续为餐饮企业解读食品安全方面的政策法规、组织专题座谈会及论坛;积极推动宣贯和科普工作,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食品安全员培训,提高餐饮业食品安全管理的理论水平、完善技术要求、夯实专业知识;继续推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企业”遴选工作,挖掘在食品安全领域做出突出努力的示范餐饮企业经验,也希望这些示范企业能起到表率作用,带动整个行业食品安全水平的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