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 医药工业4.0能破解药品生产管控痛点

2018年07月26日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何文英 见习记者 肖伟

  7月24日下午,长沙上空闷雷滚滚暴雨将至,一如国内医药制造行业正经历一场洗礼。《证券日报》记者冒雨前往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访董事长唐岳,他就医药工业4.0如何提升药品质量、保卫大众健康向记者讲述了他独到的见解。

  倡导医药工业4.0

  以技术保障药品质量

  对于近期发生的医药质量事件,唐岳表示遗憾,“医药质量关系人民健康,目前从各国经验来看,保证药品质量主要从道德、法制和技术三个层面入手。道德约束是软约束,容易被人性突破。法律约束是硬约束,但是纠错时间长、监管难度大、社会成本高。采取先进技术实现工艺流程无缝对接,建设医药工业4.0体系,实现医药工业设备智能化,才能全面保障药品生产质量,维护大众健康。”

  唐岳认真分析如何提升药品质量这一关键难题。他解释,“药品生产过程中存在人为干扰因素较多,生产质量管控存在一定的主观随意性,医药工业4.0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他详细介绍解决方案的特点,“一套智能化生产系统包含数据自动记录、全过程记录数据、数据上传云端、数据公开查询、数据无限期保存、数据防篡改、数据异常分析处理等关键功能,数据之间相互匹配,实现逻辑互锁,进料出料遵从物质不灭原则。智能生产系统能极大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管控难度,提升管控效益,让工厂装上智慧的头脑。”

  唐岳向记者认真梳理了他对医药工业4.0的思考,“从2010年左右,我就开始思考我国医药工业4.0体系发展路径。医药工业的发展必然经历从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到智能化等不同阶段。只有实现设备智能化,排除主观干扰因素,才能保障工厂生产出质量合格、成本低廉、价格透明的好产品,真正保护大众健康和利益。”

  厚积薄发多点突破

  以智能设备呵护大众健康

  在提出智能工厂的概念之外,唐岳还深入分析了影响药品质量的其他关键问题,他表示,“药品在运输过程中遇到受热、受潮、震动等情况,容易发生失效、变质、细菌变异增殖等情况,在使用环节给患者带来临床风险。智能物流系统能杜绝运输、仓储、分拣和使用过程中意外发生,杜绝这一风险。”

  他对《证券日报》记者和盘托出智能物流的关键部件,“我们为疫苗增加一种特殊芯片,赋予疫苗以唯一而不可更改的身份识别信息,全程记录它在流通过程中的温度、碰撞、化学、生物、地理信息。如果在需冷藏运输的疫苗上加装该类芯片,监管机构就能及时获知疫苗的温度变化和地理位置变化,就能及时准确地掌握暴露在高温环境下的疫苗流向,就能避免失效疫苗流入市场,危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针对医药工业4.0体系如何发展,唐岳也进行了深入思考,他敏锐指出发展中的关键性问题,“国家推行工业制造2025以来,智能交通领域发展最快,走在智能工业的前面。制药厂作为一个复杂大系统有自身特点。如果做好一个智能工厂,仅仅形成一个智能化孤岛,并未发挥出医药工业4.0的应有威力,还需要建设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智能仓储、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多个系统,将智能的制药厂和智能社会连接起来,形成一个信息流、人流和物流的闭环。”

  医药工业4.0体系无疑是浩大工程,唐岳对此表现得信心十足,他表示,“我们在这一领域内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的自动化设备销售占比已经超过40%,在10多个大中型项目上得到使用,下半年还将在广州无限极项目上投入运用。我们在这一领域也进行了大量投入,我们年均投入1亿元做相关研发,各级政府对我们关怀有加,能覆盖我们在研发方面的资金需求。我们在医药机器人、智能单元、智能模块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掌握了核心技术能力。我们有中德创新中心作为国际创新大平台,我们还有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门子等众多战略合作伙伴,相信我们能攻坚克难取得成绩。未来,我们要做国内医药工业4.0的首席供应商,还要做国际医药工业4.0的重要供应商,推动中国医药行业走出国门,赢得世界同行们的尊重!”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