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瑞健康拿下2个特医配注册 医药大佬孙飘扬欲扛起与外资竞争大旗?

2018年07月26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继贝因美、美赞臣、雅培、雀巢4家企业的6款产品拿到首批“特医”注册之后,我国特殊医学配方食品注册名单中再添新军,医药大咖孙飘扬旗下公司恒瑞健康获得2个特殊医学配方食品注册,而恒瑞健康也是首个非全营养品公司入围的企业。

  孙飘扬加码特医食品

  7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公布配方注册名单,美赞臣、雀巢、苏州恒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得4个配方户注册,其中,恒瑞健康拿到2个配方注册,引发业内关注。

  根据披露的内容显示,美赞臣荷兰公司拿下安儿宝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无乳糖配方,雀巢荷兰有限公司拿下早瑞能恩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而苏州恒瑞健康拿下舒乐加特殊医学用途非全营养配方食品电解质配方、乐棠特殊医学用途非全营养配方食品电解质配方等2个配方注册。

  值得一提的是,彼时,2015年,新《食品安全法》规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以下称“特医配”)及婴幼儿配方乳粉(以下称“婴配”)实施注册管理。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先后于2016年3月、6月颁布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并陆续发布相关配套文件,2017年4月份,总局成立了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两大类特殊食品的注册管理制正式拉开帷幕。

  然而,在注册过程中,获得“特医”注册的品牌少之又少。而获得注册的特医配方食品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看点和亮点。

  查阅上述获得特医配方注册的企业,贝因美、美赞臣、雅培、雀巢均为食品企业,并且拥有自己的奶粉品牌,且除了贝因美外,其它3家均为外资。而此次获得注册的苏州恒瑞健康,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其背后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呢?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天眼查查阅苏州恒瑞健康发现,该公司主大股东为江苏恒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也就是说,恒瑞健康与恒瑞医药拥有同一个大股东。

  天眼查显示,恒瑞健康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17日,法定代表人孙飘扬,注册资金5000万元。该企业的经营范围为:在健康科技专业领域内从事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研发、生产、销售:食品;加工食品接触用包装材料及包装制品;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试图通过工商资料显示的电话进行采访时发现,恒瑞健康公司的电话自动语音播放为江苏恒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但是电话无法接通。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江苏恒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时,预留电话与恒瑞健康公司相同,法人代表相同,只是经营范围不尽相同。

  记者无法通过公开电话获得恒瑞健康公司对于获得特医配方注册后的具体动作和规划,但是,作为医药界的领军人物,孙飘扬在资本市场上并不陌生。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份,苏州恒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苏州市首家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生产企业接受了国家食药监总局注册现场审查。江苏省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现场审查。为其4天的注册审查现场,国家食药监总局审查组对企业生产环境、车间布局、生产流程、产品配方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核实查验。

  也就是说,在未来的特殊医学配方食品领域,孙飘扬决定与外资掰手腕,开辟特殊医学配方食品新路径。

  据了解,恒瑞健康此次申请的舒乐加和乐棠两款产品均属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其中舒乐加主要用于儿科预防腹泻脱水,乐棠用于加速康复。

  对此,中国保健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获得特医配方注册的企业在婴幼儿领域有产品基础,因此,它们在申请注册时走的比较顺畅,而恒瑞健康此次获得的“特医”配方食品则属于非全营养、成人的特医产品,是中国医药公司首次参与,展示了中国制药企业在特医配方食品领域的一个起点,意义重大。

  “特医”配方食品为蓝海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8年,我国将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在这两大战略的指引下,中国特殊食品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将成为健康产业的大蓝海。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国内一些早产儿,由于肠胃功能较弱,这些孩子在一定的时期需要进食特医配方奶粉,然而,由于特医食品均为进口产品,国内没有相关的标准。另外,国内对特医食品的认知度较低,因此,造成一些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及时的通过特殊医学配方食品进行干预,造成成长缓慢。

  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总裁顾欣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特医食品在国外已经有50多年的发展历史,有数千种产品,但在中国只有数十种产品,此前还只是作为药品来使用,去年特医食品在国内正式启动注册将大大促进行业发展,因为市场需求旺盛,所以这个行业是巨大蓝海。”

  根据尼尔森统计数据预测,近年,中国特配产品市场销售持续增长,其中牛奶蛋白过敏市场从2015年到2021年预计增长125%,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2016年,全球牛奶蛋白过敏市场的调查数据显示安敏健LGG的市场份额达到了45.4%,居欧美牛奶蛋白过敏市场领先位置。

  对此,刘学聪表示,“在特殊医学配方食品领域,国内企业没有太好的基础,都是被国外营养品公司霸占,恒瑞健康的参与,可以与外资竞争。不过,我国特医食品市场基础薄弱,研发水平处于初级阶段,因此,建议有更多的拥有资本实力和研发技术能力的企业加入到特殊医学配方食品领域。”

  不过,特殊医学配方食品行业属于待开发的蓝海,目前,拿到配方注册的企业目前还不能量产,因为国家针对“特医配”的相关细则的制定工作尚未完成。“没有拿到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是不能够生产特医食品的,预计明年会实现量产。”刘学聪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