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勤邦生物万宇平:网络餐饮企业更应关注“看不见”的质量安全问题

2018年07月20日 1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20日,2018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在京举办。图为北京勤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宇平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天一/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 吴晓薇)随着网络餐饮的迅速发展,监管要求日趋严格。北京勤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宇平在2018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之网络餐饮与网售食品产业链安全与健康论坛上表示,网络餐饮企业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要有自己的责任感,需要关注食材安全、新鲜度、微生物指标等因素,打造监测数据网络,完善企业内部的质量控制体系。

  万宇平提到,一些大型餐饮企业正在做即食产品,比如中央厨房加工好的食品,通过配送系统出来以后,拿到家里以后进行简单的加热,微波加热或者炉灶加热马上可以食用。这就涉及到了中央厨房的监管问题。

  “大部分大型的集团餐饮企业有一套自己的体系和制度,依靠一些自行或者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 万宇平表示,监管中央厨房时,明厨亮灶工程可以让后厨卫生环境一目了然,这也成为最基本的需求。然而,有一些人眼无法观察的因素,比如食材的安全性,大米新鲜与否,蔬菜来源地以及微生物指标,是更值得关注的。

  万宇平提到,对此,监管部门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快检的检测方法,同时也在进一步加快技术性的评估和进一步的完善工作。而企业方面,目前大部分企业也建立了自己的溯源平台,把检测数据上传到平台上,这样无形中就打造了自己内部的数据网,食品质量控制体系建立一个内部形成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此外,万宇平认为,餐饮配餐过程中也存在安全问题,比如包装材料成分的迁移问题。他提到,现在只要按照国家规定要求来进行配套使用的这种餐饮餐盒问题还不是很大,但是不排除有一部分小餐饮他可能所使用的餐盒材质和环保性上需要进一步核实。另一方面,有些包装为了提高它的柔韧性会加一些添加剂,这些添加剂在高温高油的环境下可能会发生迁移。因此,要想系统规范培训以及引导食品生产和配送体系的人员拥有相关安全意识,需要技术的支撑。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勤邦生物万宇平:网络餐饮企业更应关注“看不见”的质量安全问题

2018-07-20 1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