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天更比一天好——2018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侧记

2018年07月18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7月1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 李方) 7月17日早上,早高峰的北京迎来了一场大雨,交通广播台不时提醒着积水路段,但在北京国二招宾馆,车辆和人群源源不断地到来,为的是来参加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毕竟,民以食为天,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风雨无阻。

  上午11时许,超百人的大会场座无虚席,备受瞩目的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正式开始。

  会场深蓝色的背景板上,“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几个大字清晰地映入每一位来宾的眼里,而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相关负责人发布的上半年食品安全数据,则用数字和事实说话,更好地印证了“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上半年农产品总体合格率达97.1%;

  ——上半年未准入境的不合格食品达2.3万吨,价值481.2万美元;

  ——2017年至今年7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各地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9万余件,货值15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8200余名;

  ——上半年各地公安机关破获食品安全案件6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余名。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7月1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科学家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十年来,我国食品安全取得重大进步是有充分依据和数据的。”在随后的发言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在说这句话时,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事实上,这句话也说到了在场百名食品行业相关从业人员的心坎儿里。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7月1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经济网记者吴晓薇采访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袁克湖。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摄影 

  一家来自深圳的快速检测企业人士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食品安全事关企业存亡,目前大公司对食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但重视程度愈加提升,在预防和监管措施方面也有了实质性进步。从他自身而言,快速检测的项目在不断拓宽,更有助于从源头把关食品安全。

  “企业和政府都很重视食品安全,我感觉广大食品行业人员每天都在努力,结果就是一天比一天好。”

  一位奶粉行业从业人士喜悦地说,目前国产奶粉行业从工厂设计、风险防控、生产执行和检验标准等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升,国产奶粉质量和国外奶粉相比也不差。“只是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进社区、进商超等活动,给消费者带来更直观的感受。”

  来自铁路总公司的同志,在讲起铁路盒饭时津津乐道。在他看来,通过冷链方式保证盒饭食品安全已是最基本的要求,现在,他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给消费者提供多样的口味、品种和份量,来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了吗?从与会嘉宾的感受来看,答案是肯定的。但正如陈君石院士所说,消费者仍然对食品安全很担心,问题出在沟通交流和科学传播不够,“科学传播,任重道远,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当所有发言结束时,主场活动已超时半小时之久,但“干货满满”的会议让与会嘉宾意犹未尽,散场时,仍有许多嘉宾驻足交流。

  曲终人未散,17日下午的食品安全监管、科技创新与科学传播、中国乳业振兴等三个分论坛,提供给嘉宾一个更深入、更具体的交流场所。在这样高级别、高层次、高水准的沟通交流中,中国食品行业将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随着主场活动的成功举办,意味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拉开了帷幕,接下来的7月,将陆续上演更多精彩纷呈的活动。守护食品安全,全民在行动。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一天更比一天好——2018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侧记

2018-07-18 0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