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谈食品安全:企业尚德守法需外化于行

2018年07月17日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17日讯 主题为“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的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京开幕。在娃哈哈集团掌门人宗庆后眼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很大程度上即是对质量的需要,而食品安全则是质量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娃哈哈深感对食品安全工作的责无旁贷,也深知让百姓“安心选用、安全享用、健康享用”,是企业的首要职责。公司总经理兼董事长宗庆后亦在多个场合多次阐释个人食安观点,以期引导整个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54000瓶每小时高速饮料线 陈敏丹摄

  宗庆后曾多次表示,食品安全是食品行业底线,“尚德”是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应在全行业不断树立和强化诚信意识,不断提高全行业的道德水准。“尚德”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付诸于扎实的诚信举措,不断从技术革新、工艺改进和设备更新中挖掘潜力、堵塞漏洞、改进管理,努力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宗庆后还强调,要坚持“从田间到餐桌”全员、全过程、全面质量管理,确保食品安全。食品产业链涵盖种植、养殖、生产、加工、运输、储藏、销售等多环节,食品安全隐患较多。为此,娃哈哈积极推行“两化融合”,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开发了从来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的检验控制系统、结合车间成本核算和质量监控的生产制造控制系统(MES)、产供销调度系统、生产发货信息管理系统和消费者投诉管理系统等,实现了从客户下单,到销售调度、分公司排产、运输发货等一系列业务以及其衍生业务的信息化管理,将信息化建设与食品安全管理有机结合。

  宗庆后同时认为,维护食品安全应当与供给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向广大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食品。“我们一直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不断适应消费者需求推出新的产品。现在人们在解决温饱之余,还希望能保证获得健康,因此口味更加清淡,也不喜欢摄入过多糖分,这些变化都会促使我们加快转型升级,在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注重有利于健康、养生产品的研发。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宗庆后谈食品安全:企业尚德守法需外化于行

2018-07-17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