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多宝重启红罐欲单飞?两大包装巨头合约履行生变数

2018年07月10日 13:22   来源:界面   

  加多宝想“单飞”?奥瑞金、中粮包装入股加多宝生变

  中粮包装的20亿和奥瑞金的5亿会不会打了水漂?

  赵晓娟

  宣布“红罐回归”还不足一个月,加多宝又摊上事了。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加多宝连接遭到两家上市公司——中粮包装(00906,HK)和奥瑞金(SZ.002701)在公告中点名,前者对加多宝清远公司提出仲裁申请,后者催促加多宝按期履行债转股事项。

  中粮包装7月6日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粮包装投资已于6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王老吉公司(加多宝于香港注册的王老吉公司,非广药王老吉)、清远加多宝草本股东智首有限公司以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提出仲裁申请,原因是王老吉公司未按增资协议履行其应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

  去年10月,中粮包装宣布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中粮包装投资与王老吉公司、清远加多宝草本及其现有股东签订增资协议。根据相关协议内容,中粮包装投资将对清远加多宝草本增资人民币20亿元,从而持有清远加多宝草本30.58%股份。此后因中粮包装的参与,加多宝打赢了“怕上火就喝加多宝”的广告语官司,并在今年获得了“与王老吉共享红罐”权益,6月加多宝宣布重新推出红罐加多宝。今年3月加多宝出现的人事动荡,也被外界猜为是在给中粮包装的进入腾位置。

  中金公司分析员樊俊豪在研报中对此分析称,目前中粮包装已按约定对清远加多宝进行了逐步增资,且清远加多宝的股东变更也已完成,但加多宝的商标仍未完成转让,故属于加多宝方面未履约所致,中粮包装并无过错。

  加多宝迟迟未能履约,被外界解读为“在中粮包装为其解了燃眉之急之后”加多宝要撇弃中粮包装的动作。仲裁公告的发布,导致中粮包装7月9日股票大跌27%。

  奥瑞金为中粮包装第二大股东,在中粮包装发完仲裁公告后两天发出催促公告,不排除有两家公司联合向加多宝施压的可能。

  中粮包装财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收入约为52.21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两片罐销售量增长12.6%或达到54.12亿罐,加多宝正是其两片罐的大客户,如果合作破裂,影响显而易见。

  上述中金研报分析称,加多宝目前是中粮包装的重要客户之一,2017年约占公司营收的10%左右,本次仲裁虽不意味着双方关系的结束,但对未来双方的合作以及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带来一定影响。直接影响在于:根据双方此前的增资协议,未来中粮包装一方面对加多宝的供罐份额将提升至不低于70%(目前约40%左右);另一方面每年还将获取中粮包装投资额的10%-20%分红收益,未来这些协议可能会受影响,进而影响公司业绩。

  间接的影响还有,当前加多宝的生产经营正处于恢复中,若此次中粮包装与加多宝的仲裁影响到加多宝的品牌与生产销售,将给中粮包装对加多宝的产能布局与业务稳定性带来影响。

  反观加多宝,在提出登陆资本市场、重启红罐包装等一系列计划之后,与两大包装巨头的合约履行出现变数,对其未来发展会带来怎样的变数也是一个待解的问号。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