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果蔬卡只能转让不能退?购卡协议应包括退卡方式

2018年07月09日 07:37   来源:北京晨报   

  果蔬卡只能转让不能退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田杰雄)付女士年逾古稀,一年多前因为腰部疾病再难出门远行,“之前在附近办的果蔬店消费卡还有一百多元,恐怕以后再也用不了了,不知能退么?”果蔬店昨日回应,无法退卡,但消费者可以通过转让他人的方式避免损失。

  日前北京晨报记者见到付女士时,她拄着拐杖,走路颤颤巍巍,稍显勉强。“这张消费卡之前充值过几次,现在卡里还有一百多元钱,考虑到以后都不太方便出门,我就一直惦记着把卡退掉。之前还劳烦邻居们帮忙推轮椅带我去过,但店里说卡内的钱退不了。”付女士腰部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之前手术在她的腰部打下了10根骨钉,“下楼转转可能还可以,但是出门买东西实在够呛。”对于生活勤俭节约的付女士而言,卡里的钱虽然不多,却成了一块心病。

  记者来到付女士办卡的果蔬店,发现其直线距离距付女士约有1公里,了解到付女士的情况,果蔬店鲁店长表示十分抱歉,消费卡目前确实无法退款,此前也没有先例,“如果问题出于我们自己,比如说撤店的时候,我们是会主动为消费者办理退款,但如果是消费者个人原因,钱款确实无法退还。”不过他表示,由于卡片并非实名制,所以为避免经济损失,付女士可将卡以相对应的价格转让他人。

  记者随后拨打12315工商部门电话了解到,像付女士所持的这种消费卡应属于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早在2012年,商务部便通过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其中第14条指出,单用途卡章程和购卡协议应包括购买、充值、使用、退卡方式,记名卡还应包括挂失、转让方式,而记者从付女士及查看卡身背面发现,商家并未提示相关信息。

  田杰雄/摄 线索:付女士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