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多宝与王老吉包装再度"撞衫" 红罐能否救赎加多宝待考

2018年06月28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在炎热的夏季,不仅有世界杯大战,还有凉茶大战。近日,国内两大凉茶巨头都有新动作。加多宝宣布重启红罐上市,而王老吉华北新工厂历经半年时间投产。

  对于加多宝再次启动红罐上市一事,业内人士称,加多宝启动红罐凉茶上市等于否定了自己的金罐凉茶战略。

  重启红罐等于否定金罐?

  值得一提的是,加多宝在宣布重启红罐凉茶上市的同时,加多宝集团总裁李春林还发布了一份员工的《动员令》,“奋战45天,做到有凉茶的地方,必须有加多宝,有加多宝的地方必须有红罐与金罐,全面引爆加多宝旺季销售,实现今年销售两位数增长任务,实现销量与利润双丰收。”

  作为刚刚履新3个月的李春林,从其发给员工的动员令上可以看出,他对于红罐凉茶的表现给予了厚望,“这是实施集团战略目标的重大举措,是加多宝品牌新战略、年轻化的重要部分。”

  但是,业内人士对于加多宝重启红罐并不看好。

  在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看来,加多宝的问题不在于瓶身颜色,而在于过去几年长期战略偏失造成资金链紧张,公司更应该重视内部体系和营销体系,而不是罐子的颜色。

  彼时,加多宝与广药集团针对“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权益闹上法庭,在2017年8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做出判决:双方可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至此,长达5年的红罐之争终于落下帷幕。

  然而,这几年的官司,已经让加多宝与王老吉不能同日而语。公开数据显示,加多宝的销售额在2015年至2017年的3年时间内,公司销售额发生了大幅下滑,从250亿元、240亿元一路跌到了150亿元。而竞争对手王老吉的业绩则一路高歌,2017年,王老吉的销售额为240亿元,远远的将加多宝甩出一大截。

  如今,加多宝重启红罐凉茶,与广药旗下的王老吉红罐凉茶再次“撞衫”,那么,红罐凉茶能挽救加多宝的持续下滑的颓势吗?

  对此,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多宝重启红罐,其实就否定了其原来的金罐战略,说明其金罐在推广以及销售方面是不行的。加上这几年加多宝内忧外患,业绩不断下滑,启动红罐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红罐凉茶成为救赎加多宝的最后稻草。

  针对加多宝重启红罐凉茶一事,《证券日报》记者试图采访加多宝,但对接人员表示,如果内容可控就回复记者的采访,如果不可控就拒绝回答。截至记者发稿,加多宝也未回复采访内容。

  王老吉将加多宝甩出一大截

  彼时,王老吉和加多宝在2016年时,双方的体量还在同一水平线上,两者相差不大。如今,以2017年业绩来看,王老吉已经超过加多宝100多亿元,而王老吉的发展势头更猛。

  6月18日,王老吉在华北最大的生产基地在河北省邢台市正式投产。据了解,该基地总投资额8000万元,建设3条绿盒凉茶饮料生产线,年生产凉茶饮料500万箱。

  对此,王老吉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王老吉正在加大自建工厂的布局,以掌握更多的资源优势。“

  王老吉上述负责人表示,这几年来,王老吉坚持单品多元化及品类多元化战略,不断开拓细分领域的凉茶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先后推出了针对消费升级的无糖精品凉茶,专属90后、00后的黑凉茶,还有其它大健康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口味诉求及功效需求,以产品为纽带向消费者传递健康的生活方式。

  此外,王老吉积极跨界布局即饮茶品类的餐饮业态。去年12月份,“1828王老吉现泡凉茶”四家实体店分别在广州同步开业,通过草本天然、现泡现煮的工艺既可以满足消费者健康的需求。

  一家在积极的扩张,发展势头迅猛,一家则想凭借红罐重拾昔日辉煌,然而,市场留给加多宝的机会到底有多大?

  对于加多宝重启红罐,虽然很多业内人士抱着看热闹的心态,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看好。

  营销专家、山东温和酒业总经理肖竹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红罐上市对加多宝属于利好,因为加多宝的品类很少,增加红罐不仅增加了其在超市的陈列面积,还可以增加消费者选择的概率和机会。

  不过,在朱丹蓬看来,加多宝重启红罐凉茶,定会增加传播费用、营销费用、推广费用和进店陈列的费用,这对于本身资金链就紧张的加多宝来说无疑会雪上加霜,所以看不懂加多宝为什么要这样做。本报记者 夏 芳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加多宝与王老吉包装再度"撞衫" 红罐能否救赎加多宝待考

2018-06-28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