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药材进出口量齐增 医药企业加速产地布局

2018年06月26日 20:4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孙阳)去年以来,我国中医药新政密集出台,尤其是《中医药法》的实施以及《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发布,为中药材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在此背景下,全国中药材供给规模继续扩大,流通环节资源优化提升,集约化产地加工方式凸显,“互联网 +”新型贸易方式兴起, 中药材流通市场加快转型升级。

  日前,商务部发布《2017年中药材流通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中药材国内市场价格整体保持平稳,品种价格波动幅度收窄;中药材种植受到政策鼓励,家种品种供应量持续增加;野生及动物类药材产能不足,需求稳步增长; 药食同源品种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增长主力。

  同时,2017年随着国际市场回暖,中药材进口出口量双增长。

  去年全年中药材出口数量22.35万吨,同比增长9.51%,但受国内部分药材价格下跌影响,中药材平均出口价格大幅跌至5.1美元/公斤,同比下降10.72%,中药材出口额11.39亿美元,同比微降2.23%。我国出口的主要品种有人参、枸杞子、肉桂、红枣、茯苓等。

  去年我国进口中药材9.10万吨,同比增加13.62%,平均进口价格2.87美元/公斤,同比上涨14.15%,中药材进口总额2.61亿美元,同比增长29.69%,远高于我国货物进口额18.7%的同比增长。我国进口的主要品种有龙眼、西洋参、鹿茸、西红花、乳香、没药及血竭等。

  《报告》显示:亚洲仍为进出口主要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下,对沿线国家中药材出口大幅增长;贵细中药材进口增速较快,人参产业亟待升级;随着行业标准不断提升,中药材出口品质持续好转;民营企业成为中药材进出口主力。

  《报告》预计,中药材市场也将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特别是优质中药材需求量扩大、鲜食中药材刺激冷链配送升级、中药材市场交易创新变革。与此同时,随着产地竞争资源日趋激烈,产地,产地资源竞争日趋激烈,中药材定制化生产、产地集中加工、托管式仓储、供应链金融、中药材视频直播和溯源等新型业务模式和技术都已在各大中药材产地兴起和应用。未来,医药企业将加速产地布局,产地市场交易也将日趋活跃。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