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点评正式启动IPO计划

2018年06月26日 07:22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倪明)港交所25日公布美团点评已递交招股书,正式启动IPO计划,联合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这将是继小米之后,中国香港地区今年第二笔金额达数十亿美元科技初创公司IPO。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2017年到2018年,美团估值提升有几大原因。一是在出行领域的“出奇制胜”,美团打车从南京悄悄起步,忽然之间在全国范围铺开,更是收购了摩拜这个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共享单车企业,一下子打开了出行市场。不过,摩拜至今仍然没有实现“自我输血”,可能会对美团的布局产生影响。此外,去年12月,美团成立了酒店旅游事业群,从招股说明书的业绩来看,这部分的增速飞快,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毛利率高达88.3%,也远高于外卖业务8.1%的毛利率。

  互联网巨头将迎收割期

  分析人士认为,美团点评基本已经构成了餐饮产业链条的闭环,同时,美团点评在自身业务布局和投资同时成立了基金,不断完善自己的生态圈。2017年2月,由美团点评作为基石投资人首次发起设立美团点评产业基金——龙珠资本,主要专注于大消费领域的项目投资。龙珠资本与美团点评战略协同。2018年4月,龙珠资本完成对喜茶B轮投资,投资4亿元。美团点评还连续投资两家海外科技公司,分别是印度最大的外卖平台 Swiggy 和印度尼西亚最大的互联网平台 Go-Jek。

  在BAT以及已经上市的京东之后,同期的互联网巨头除了小米、美团,还包括滴滴(成立于2012年)、今日头条(成立于2012年)、视频领域巨头爱奇艺(2010年上线)以及从阿里巴巴分拆出来的蚂蚁金服(成立于2013年),目前爱奇艺已经成功赴美上市,小米、美团两大巨头先后启动了上市进程,蚂蚁金服也不断传出已经在为上市做准备的信息。从近阶段已经提交上市申请的公司来看,2010年前后移动互联网初期创业的一批互联网巨头将迎来收割期,或将对未来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美团点评 2017年业绩

  总收入:

  339亿元(同比增长161.2%)

  交易笔数:

  超过58亿

  交易金额:

  人民币3570亿元

  美团点评

  股权结构

  腾讯:

  持股20.1363%(第一大股东)

  王兴:

  持股11.4386%

  穆荣均:

  持股2.5141%

  王慧文:

  持股0.7264%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