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点评在港提交招股书 餐饮外卖仍是重点发展领域

2018年06月25日 1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5日讯 消息称,美团点评今日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2017年总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1.6倍。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士丹利与美银美林,华兴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

  据《新浪港股》发布消息显示,美团点评在招股书中披露了募集资金的用途:约35%用于升级技术并提升研发能力;约35%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约20%用于有选择地进行收购或投资于与自身业务互补并符合策略的资产及业务;约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据美团点评提供资料内容显示,到店餐饮、外卖等仍是重点发展领域。根据艾瑞报告,按2017年交易金额计,美团点评经营着中国最大的到店餐饮服务平台。在外卖方面,2017年,美团餐饮外卖服务的年度交易金额为人民币1710亿元。2018年,单日外卖交易笔数超过2100万笔。

  除了在业务板块对餐饮领域的关注,美团点评也逐渐通过投资和收购,在餐饮及其上下游建立了生态的闭环。

   

  美团点评投资的部分企业。

  据《雷帝网》消息,美团点评已相继投资了屏芯科技、K米、钱袋宝、美菜、餐饮老板内参、智慧图等多个企业。

  2018年5月,美团点评全资收购餐饮SaaS服务企业屏芯科技。美团点评称,通过向餐饮商家提供互联网支持和服务,实现新餐饮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互联网下半场战略获重要进展。美团点评和屏芯科技的共同目标是,要利用大数据提升行业经营效率降低商家成本。收购完成后,屏芯科技将全面融入美团餐饮生态体系,双方联手推进商家基础设施改造升级。

  对于公司发展的目标,美团点评CEO王兴曾表示,在手机完成从餐厅发现到预订,到支付、评价、分享消费全过程,而且为大家提供到餐厅吃,送餐到家,送食材到家,在吃的方式上实现全覆盖。在他看来,美团可利用互联网的新技术新应用来持续创新,包括到店排队、到店之前预约,包括不需要到店的外卖,重构线下实体经济经营链条与顾客消费场景。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