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饿了么:智能调度系统覆盖2000市县 骑手收入最高增长4成

2018年06月23日 09: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3日讯(记者 韩肖) 6月22日,蜂鸟配送全国代理商大会在杭州举行。饿了么CEO王磊宣布,蜂鸟即时配送智能调度系统“方舟”已拓展至全国2000市县。骑手收入最高增长4成,世界杯外卖订单最快8分钟送达。王磊认为,2017年全国即时配送市场送出近100亿单,相当于传统物流25%的业务量,未来预计本地即时配送的体量将达到传统快递的一半以上。

  全国近千名蜂鸟代理商参加了此次大会。围绕阿里新零售生态协同,王磊向全体代理商系统阐述了蜂鸟配送的发展战略。他表示,自2015年蜂鸟配送平台成立以来,即时配送市场体量越来越大,基础性作用越来越明显,已不再只是一个服务于外卖交易的履约环节,将成长为与传统物流一样的商业支柱产业。

  在阿里新零售生态中,干线仓配、前置仓和本地即时配送构成的“分钟级配送体系”也在刚刚结束的天猫618中发挥了巨大能量。“阿里新零售体系的赋能,对蜂鸟来说意味着更强能力、更广平台、更高格局。”王磊说。

  据了解,截至2018年6月,“方舟”已覆盖全国2000多个市县,在智能调度系统的帮助下,平台平均每单配送时长缩短至28分36秒。同时,系统也在近日迎来重大更新——旨在实现高效跨区域调度的“大商圈”模式已上线。饿了么智能调度组高级算法专家陈宁介绍,“大商圈”模式下,骑手可以在更大范围接单,覆盖面积最高可达30平方公里,大大提升并单率,降低空驶里程。

  目前,该模式覆盖58个城市共计1600多个商圈。试点期间,长沙一个蜂鸟配送站点配送效率和人均收入提高近4成,订单准时率和用户好评率高达99%。

  饿了么融入阿里新零售体系后,受惠于整个生态释放的红利,智能调度系统的发展也进入了全新阶段。陈宁表示,目前饿了么智能调度系统已全面接入高德地图,这种深度合作将会是独特的行业优势,将让智能调度更加精准高效。未来,饿了么智能调度系统会与更多阿里生态内的团队展开合作。

  作为即时配送基础设施,蜂鸟配送未来将服务于整个阿里新零售体系,因应这一角色的变化,智能调度系统也在逐步适应新零售的配送形态进化。

  在饿了么CEO王磊看来,本地即时配送已不再仅服务餐饮外卖,饿了么融入阿里新零售体系的生态红利正快速释放,作为本地生活即时配送体系代表的蜂鸟配送正计划向各路新零售纵队输出运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