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那么流行的苏打水,人们都是怎么喝的?

2018年06月22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喝水这件日常小事上,生活水平提高了的中国人,也逐渐变得讲究起来。从用什么杯子喝水,什么时间喝水,喝什么水,需求越来越往健康、个性的趋势发展。苏打水在近几年的流行,就是一个写照。

  “喝苏打水挺健康”的理念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的共识。苏打水是弱碱性水,含小苏打(碳酸氢钠),有助于中和胃酸。光是这一点,就已经是很多人的需求,因此在各种生活场景下,都能看到苏打水的身影。

  酒的好伴侣

  27岁的黄方方是众多苏打水消费者中的一员。从事房地产行业,和客户吃饭经常免不了要喝酒,还一定得尽兴,酒喝多了自然伤胃,胃里泛酸,于是苏打水成了他的家中常备。“经常一箱一箱地把娃哈哈苏打水买回家,喝酒后总要喝上一两瓶。”对于黄方方而言,酒后喝苏打水已经成为一种主动的“轻养生”行为。“虽然也有人说酒后喝热茶、喝蜂蜜水好,但我觉得都不如直接打开一瓶苏打水方便,特别是夏天。”

  美食好搭档

  除了酒,苏打水还是许多美食的好搭档。比如成都人爱吃辣,吃火锅,口味重,刺激肠胃,因此当地人喜欢会在饕餮之余,喝一瓶苏打水。实际上,吃货们爱吃的烧烤、小龙虾、煎炸食品、海鲜、甜品、咖啡等等都是吃多了容易引起胃酸的食物。用放弃美食的方式去呵护肠胃,显然不太现实,索性将美食与苏打水搭档。“肠胃确实比一般人差一点,但就是戒不了咖啡,也戒不了烧烤。有时胃酸来了,消化不良,胀气。反正都要喝水的,不如喝点苏打水。”工作日每天下午必喝一杯咖啡,已经是潘潘多年的习惯,哪怕受到胃酸困扰,也没法让她放弃咖啡的香气:“以前胃酸多得实在受不了去看医生,医生会开碳酸氢钠片,既然苏打水里也有碳酸氢钠,那就平时也喝喝呗。”

  运动减肥好伙伴

  节食同样可能引起胃酸。许多人都想通过节食快速减肥,结果发现,饿着不吃东西,胃竟然还酸胀起来。节食期间,胆汁的分泌受到抑制,大量胃酸分泌增加了胃脏负担,肠胃无法像平时那样正常消化,时间久了还容易形成慢性炎症。为了健康,即便节食,也还是要规律地吃一些食物,同时喝点苏打水。而减肥最好还是用运动代替单纯的节食,运动后就不要为了一时畅爽喝碳酸饮料了,除了喝健康的运动饮料,苏打水也是不错的选择。

  适合痛风患者

  高尿酸血症或痛风人群是适合喝苏打水的。碳酸氢钠利于碱化尿液,促进尿酸排泄,从而缓解痛风(并非治疗)。“爸爸患痛风两年了,家里一般都会备着几箱娃哈哈苏打水。”24岁的梁真是沈阳人,在杭州工作,在电商平台定期给痛风的爸爸买苏打水,是他表达孝心的一种方式。

  市场有需求自然就有商家跟进。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大大小小的苏打水品牌,说是鱼龙混杂也不为过。品质、品牌自然就成了消费者选择的首要因素。“既然是为了健康才喝,当然还是选大牌的放心。”黄方方一直喝的是娃哈哈苏打水。据了解,国民品牌娃哈哈从2010年就推出了苏打水,是国内最早试水苏打水市场的品牌之一。多年的市场培育,加上技术、质量令消费者信赖,如今娃哈哈已占领了国内苏打水的头部市场。“口感柔和甘甜,喝起来舒服,比较合中国人的口味偏好吧。”这是黄方方的评价,“其他牌子也试过,有些太甜,有些味道呛口,最后还是回到娃哈哈,微微甜喝起来刚好,而且30年的牌子,更放心一些。”

  虽然苏打水并不能完全替代日常饮水,但它的风靡可以说明,国人对饮食健康的需求,已经深入到生活中的各个场景,且国人越来越追求一种更便捷,且不会让生活体验打折的“轻养生”方式。毕竟,能一直舒舒服服轻轻松松地保持健康状态,对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增大的现代人来说,是一件梦寐以求的事情。

  (以上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