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 星巴克股价大跌9%

2018年06月22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中国等主要市场业绩不佳,咖啡连锁企业星巴克股价20日逆市大跌超过9%。公司还透露将关闭美国150家门店,加之公司高管即将离任等因素,部分市场机构调低了公司股票评级。

  星巴克19日发布公告预计,第三季度全球可比店铺销售额增长1%,远低于市场分析师预计的3%。对于其在全球前两大市场美国和中国表现,星巴克表示,预计在截至6月的三个月,中国的同店营收不会增长;星巴克决定2019年财年将关闭全美约150家门市,是每年平均关店数量的3倍之多。

  20日星巴克所在的纳斯达克市场指数创出新高,但公司股价逆市大幅下跌9.07%,收于52.22美元,为一年半来最低点。

  据路透社报道,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格拉斯将星巴克股票评级从“表现超越同业/大盘”下调至“表现与同业/大盘一致”,并表示星巴克对中国业务的预计令他感到意外。格拉斯指出,仅三个季度以前,在中国的同店销售还增长8%。

  市场研究机构Zacks指出,占公司收入70%的美国市场增长率连年下降,2017财年实现了3%的增长率,大幅低于上一财年的6%;如今2018财年前6个月增长率低于上一年同期的3%。Zacks报告还指出,几年来星巴克利润率已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过去3年来,星巴克在全美新开的门店超过2000家。部分分析师批评星巴克展店速度过快,导致整体咖啡店供过于求。

  星巴克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指出,预计关闭的150家门市大多位于繁华的都市地带,这些地区的星巴克分店过于密集,且店租与工资较高。

  谈及中国市场增长乏力的问题,约翰逊将问题一定程度归结为第三方平台,第三方外卖工作人员经常引发门店排长队,导致客户在门店环境体验下降。可路透社援引分析师观点称,星巴克应该乐于接受第三方平台创造的服务,这还令星巴克获取额外顾客的成本没有增加。星巴克高管将中国视为未来最大市场,公司日前宣布,在2022财年末(2022年9月底)将中国内地市场的门店数量倍增至6000家,中国的总营收相较2017财年将达到3倍以上。

  除了近期业绩波动,市场还关心“换帅”后的星巴克战略走向。星巴克董事会执行主席舒尔茨将于6月26日起卸任,1982年就入职星巴克的舒尔茨被广泛认为是公司“灵魂人物”,在他的带领下,星巴克成为全球第一大咖啡连锁品牌。在贸易摩擦加剧背景下,能否提升公司日益走低的增长率,成为新一届星巴克管理层面临的难题。星巴克在公告中表示,将倾向于大力发展数字业务,措施包括更广泛推广使用旗下点餐APP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