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69批进口食品被禁止入境 五分之一食品添加剂超标

2018年06月21日 14: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1日讯  据海关总署消息,2018年5月,全国海关在入境货物到达口岸接受监管环节,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的食品169批。未准入境的食品来自22个国家或地区,涉及酒类、糕点饼干类、饮料类、肉制品类等17类产品,主要由于标签不合格、证书不合格和食品添加剂超标被禁止入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公布的未准入境食品名单中发现,有超过30批食品由于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被拒之“门”外,如来自日本的好侍辣味芝麻香油中辣椒油树脂和辣椒红超标,来自泰国的蟹肉棒中胭脂虫红超标,来自意大利的帕拉萌牌婴幼儿综合水果泥中维生素C超标,同样来自意大利的美林焙烤面中乳酸钙超标,来自台湾地区的水果风味冷冻粉圆中三氯蔗糖超标等。

  在名单中,不乏消费者们耳熟能详的一些“大牌”进口食品,譬如来自德国的哈罗恩伯梅奶油夹心巧克力,未准入境的原因是标签不合格;来自日本的三得利多种果味酒由于未提供原产地证被禁止入境;广受欢迎的越南黄龙绿豆糕也出现在名单中,未准入境的原因是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

  除了标签和证书不合格外,很多进口食品出现过期、腐败、霉菌超标和检出活虫的情况,譬如来自印度的21吨冷冻带头南美白对虾腐败变质,来自泰国的200吨白砂糖污秽腐败;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希腊的多批蜂蜜中均检出美洲幼虫腐臭病,来自越南的200多吨鲜辣椒中检出实蝇属幼虫等。

  海关总署表示,对以上未准入境的食品均已在口岸退运或销毁。

  同日,海关总署发文指出,根据近期检验检疫情况,已有239家企业出现不良记录,其中进口商78家、境外生产企业82家、境外出口商79家。为保障进口食品安全,进一步落实进口食品企业主体责任,海关总署将对这239家企业采取加严监管措施,直至整改达到要求后可从名单中撤除。

  附件:2018年5月未准入境的食品信息.pdf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