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保理念促健康发展 酒糟回收利好习酒

2018年06月21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们公司现在的酒糟,金贵着咧,外面公司需与我们建立长期信任,多轮竞价之后才能买到。”贵州茅台集团习酒公司环境保护部部长任伯俊说。

  作为贵州省赤水河流域重要的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习酒公司去年生产1.3万吨白酒,产出酒糟3万多吨,酒糟回收利用率达到100%。

  “以前公司的酒糟要么就近填埋,要么无偿送给周边村民肥田,没有很好的处理方式,有些甚至给赤水河带来污染。”任伯俊说,公司酒糟生态利用的转机出现在2014年,随着各级政府对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公司积极寻找有能力处理酒糟的企业,将其用于有机肥生产或动物饲料。

  作为习酒公司酒糟购买大户,成立于2014年的贵州万牛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养殖肉牛3000余头,消耗酒糟1.5万余吨。由于习酒公司酒糟质量好、蛋白质含量高,这几年有七八家企业到习酒公司竞标购买酒糟,经激烈角逐,去年贵州万牛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得到了6000吨的酒糟供应量。

  “现在抢酒糟就像打仗一样,价格不仅要高,还得建立充分的信任。”贵州万牛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超雄说,公司喂养一头成年肉牛一天需消耗35斤饲料,其中酒糟就占20斤,而由于习酒公司酒糟供应量不足,他们只得从四川等地高价收购酒糟。

  习水县环境监察大队队长丁小刚说,作为白酒蒸酿之后的副产品,酒糟含有丰富的高粱、小麦、玉米等成分及维生素,含有禽畜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多种氨基酸和促生长因子。与此同时,酒糟呈酸性,极易霉变,不易贮存,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及利用,随意丢弃或掩埋会对区域内的土壤、水、空气造成污染,破坏当地环境。

  在习水县白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宋刚看来,过去“一文不值”甚至污染环境的酒糟,如今变成大家争抢回购利用的“香饽饽”,酒糟的命运之变,在于政府企业的生态环保理念之变,在于社会生态循环产业的发展,而酒糟的回收利用,也为当地白酒产业绿色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包括习酒公司在内,贵州习水县目前年产酒糟10余万吨,其中三分之一用于生产有机肥,三分之二用于习水县及周边县市反刍动物的优质纤维饲料,实现了酒糟回收利用上千万元产值的巨变。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