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省食药监局排查抽检全省粽子66批次 合格率100%

2018年06月15日 16: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 端午节将至,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5月28日起组织各市县食药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粽子全覆盖排查抽检专项行动,重点排查整治在粽子中非法添加硼砂、使用霉变或陈化糯米以及未经检验检疫猪肉加工粽子等违法行为。

  截止目前,海南省共排查粽子获证生产企业56家、小作坊273家、酒店等餐饮单位69家、其他生产经营单位13家,经现场对粽子生产加工企业已包好未经蒸煮的粽子进行硼砂快检并对原料糯米进行黄曲霉毒素B1快检,未发现快检呈阳性的情况。同时对海南省粽子获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监督抽检,共抽样送检粽子66批次,经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检验项目包括过氧化值、铅、铝的残留量,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等防腐剂,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等甜味剂,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致病菌共19个项目,所检样品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
  针对排查中发现有部分生产单位存在生产环境“脏、乱、差”、购进原料未索证索票和生产车间、生产设备及器具清洗不彻底等问题,当地食药监管局执法人员均已当场责令生产单位立即整改。
  端午节期间,海南省食药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对粽子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和排查,要求各生产经营户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销台帐等各项食品安全制度,切实保障公众食品安全。
  海南省食药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粽子时要向有证照的超市、商场及其他食品经营者购买粽子,网购粽子要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经营者。购买预包装粽子要看清外包装上的标签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是否齐全;真空包装的,要查看是否漏气胀袋;不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预包装粽子。购买时还应注意保存相关凭证。对于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要按照标签标识明示的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
  海南省食药监局表示,欢迎公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如果在市场上发现有害食品,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如经查实,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