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质量安全是奶业振兴的“源代码”

2018年06月15日 09: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徐建华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19天之后,《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由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全面部署加快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工作。《意见》的出炉不仅使得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3大方面的措施更加具体和细化,也是继《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布后,国家层面对奶业发展的再一次集中发力。

  10年前,牛奶品牌的质量事件伤害了消费者的心,但也成为痛定思痛、彻底改革的开始。10年来,全行业壮士断腕、整顿振兴的决心和行动有目共睹。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组织化水平在显著提高,奶业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日趋完善,奶业法规和政策体系正日趋完善,产量稳居全球第3,奶业已成为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中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更可喜的是,10年严格质量监管之后,信心在慢慢重拾,行业增速也迎来回升,尤其是“史上最严”配方奶粉注册新政推出后,市场得到进一步净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奶业振兴之路也注定需要全行业全社会“上下求索”,有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5年,我国乳制品新增消费中,八成是进口。国产奶业的振兴仍然在路上,在“三聚氰胺”事件爆发10年这样的一个特殊时间点上,国务院再次提出加快奶业振兴并专门出台《意见》,提出了奶业振兴明确的时间表,一方面无疑给我国的奶业振兴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另一方面也给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质量安全方面。

  看过电影《无问西东》的观众,有可能会对其中的一个桥段印象深刻,就是张震扮演的角色第一次在给客户——一家奶粉品牌提供广告宣传方案时,放弃了“安全”的卖点而选择了“营养和口感”等其他元素,结果未能中标。后来张震再给自己资助的4胞胎挑选奶粉时,亲自尝试了几十个不同品牌的奶粉,最后当助手问他“哪个口感最好”“哪个营养最好”时,他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但当助手又问给4胞胎喝哪个品牌的奶粉时,他却选择了第3个品牌,原因是“论坛里说这个品牌的奶粉最安全”。由此可见,对于厂商和消费者来说,最为看重的其实还是奶粉的质量安全,而对于亟待振兴的中国奶业来说,质量安全同样是基础和关键,一言以蔽之:质量安全是奶业振兴的“源代码”。

  无论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是此次出台的《意见》,都将奶业振兴与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放在一起,充分体现了质量安全对于奶业振兴的“源头”作用,毕竟中国奶业发展的不振就是源于质量安全事件。要解决问题,就需要正视问题,此次《意见》提出的4大主要措施举措中,就有“强化乳品质量安全监管”,充分体现了对奶业质量安全的重视。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奶业质量安全更是如此。质量安全,标准先行。要提升我国乳制品乃至整个奶业的质量安全水平,首要的就是提升全行业的质量标准水平,因此《意见》也将健全法规标准体系放在了“强化乳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首要位置,提出了“修订提高生鲜乳、灭菌乳、巴氏杀菌乳等乳品国家标准,制定液态乳加工工艺标准,制定发布复原乳检测方法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一系列具体的措施。

  在整个奶业中,婴幼儿奶粉因其消费人群的特殊一直备受关注,也被看成是我国奶业振兴与否的一个标志,或许当我国消费者出国或者出境时不再抢购婴幼儿奶粉之时,我国奶业振兴的目标才真正得以实现,因此强化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自然成为奶业振兴的关键一招,从“严格执行婴幼儿配方乳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强化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到“严厉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涂改标签标识以及在标签中标注虚假、夸大的内容等违法行为”等一系列措施来看,唯有“最严”,才能“最好”。

  “为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于奶业质量安全来说,“奶源”的安全同样至关重要,从源头开始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良种繁育及推广、促进优质饲草料生产,从而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借助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养好牛”“产好奶”,从源头上提升全行业的质量发展水平。农业兴则奶业兴,只有加快“三农”系统性改革,才能为奶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原料保障。

  小小一杯奶,一头连着乡村、农户,一头连着消费者,更关系着一个民族产业的兴旺。10年来,这一杯奶的变化告诉我们,“狠抓质量安全、提升消费信心”,奶业振兴将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