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丰台将打造900家餐饮示范店 助力餐饮品质提升

2018年06月14日 17: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据北京丰台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消息,为不断满足辖区百姓对餐饮业的新期待、新要求,推动辖区餐饮业整体健康发展。北京丰台区将深入推进阳光餐饮工程,全面提升餐饮业品质工作,年底前,北京丰台区将打造900家餐饮示范店、4条餐饮企业示范街区,并开展“丰台百姓最喜爱的五十家餐厅”评选活动。

  6月13日,北京市丰台区食药安委召开深入推进“阳光餐饮”工程,全面提升餐饮业品质工作推进大会。会上,就如何落实北京市政府部署深入开展该项工作,北京丰台区食药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持续扩大阳光餐饮工程覆盖面,同时打造一批集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文明服务和规范管理于一身的餐饮企业示范店。二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组织消费者、新闻媒体、协会代表以及大众认可的网络点评机构对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环境清洁、厕所卫生状况和服务管理水平进行监督评价。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力度,实现社会共治目标。

  据了解,截止目前,北京丰台区共有2880家餐饮单位实现了阳光餐饮。

  “此次丰台区餐饮示范店创建工作,主要体现了‘三化’的特点”,丰台区食药安办相关负责人强调,一是监管标准精细化。本次制定的《丰台区餐饮企业示范店标准》共涉及15大项,82小项,对比以往的餐饮经营标准,很多项目标准都进行了提高和细化。二是评定内容多元化。对示范店的评定,从以往的后厨操作规范和环境卫生,延伸到了环境、安全、文化等领域。如对于油烟排放,要求餐饮单位符合相关标准,并对设备每日进行清洗;对于餐厨垃圾要求餐饮单位统一与收运企业签订协议,同时要建立详细处置台账;对于客用卫生间,要求用餐高峰时和非高峰时间的检查并清洁频次分别为每15分钟一次和每60分钟一次。三是餐饮服务人性化。示范店将充分体现对顾客的人文关怀并突出企业文化,监管部门将指导企业结合消费人群特点,制作中英文双语菜单,菜单上标注菜品主要原料及过敏源信息;餐饮单位要在就餐区域显著位置设置食品安全档案夹,存放食品原材料进货台账、晨检记录等食品安全档案,方便社会监督。

  据悉,北京市丰台区将品质提升工作和大气污染环境治理、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理、宵夜大排档专项整治等一系列环境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发挥“吹哨报到”工作机制,以违法“减量”促进示范“增量”,实现低端业态的升级转型;同时围绕安全、环境、文化三个核心,将餐饮品质提升工作在规范后厨、规范环境、规范流程、规范操作等基础上引入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弘扬文化的新内涵。年底前,北京丰台区将打造900家餐饮示范店、4条餐饮企业示范街区,并开展“丰台百姓最喜爱的五十家餐厅”评选活动,推动辖区餐饮业整体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