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奶业新政提振乳品消费 四大驱动力催生龙头股机遇

2018年06月13日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奶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超过65%,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到2025年,奶业实现全面振兴,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在食品饮料板块昨日集体走强以及政策利好的影响下,乳业这一细分板块昨日也实现抢眼表现,10只成份股中,除科迪乳业停牌,广泽股份微跌0.5%外,其余8只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三元股份实现涨停,燕塘乳业(5.61%)、庄园牧场(3.53%)、光明乳业(3.37%)和伊利股份(3.11%)等个股涨幅均在3%以上。

  对此,国金证券表示:乳制品板块情绪近期显著回暖,再次强调乳制品行业基本面仍向好, 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另外,招商证券表示:当下我国人均年乳消费量36.2kg,尚不足亚洲人均水平的一半,预计到2020年增长到人均40kg。未来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提升将面临以下四大驱动力:1.人口增长和人口结构的变化。我国人口仍呈现正增长,老年人口不断增多,对补钙的需求会提升奶类消费量。2.渠道下沉。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三四线城市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也会随之提升。3.消费升级。我国农村居民乳品消费正由含乳饮料、酸乳饮料向纯牛奶、酸奶转变。4.餐饮结构转变。我国一线城市居民人均液态奶消费量已经达到亚洲平均水平,但是干奶产品如奶酪消费量远远低于亚洲平均水平;未来随着餐饮结构转变,一线城市消费量仍有提升空间。

  除基本面利好外,乳业相对食品饮料板块今年以来整体的强劲表现而言,出现明显滞涨,也成为近期乳业股异动的另一重要原因。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昨日,乳品细分板块累计下跌3.49%,大幅跑输食品饮料板块整体涨幅(17.13%)。板块内:*ST因美、光明乳业、皇氏集团、广泽股份跌幅均在10%以上,科迪乳业、燕塘乳业、三元股份和伊利股份也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从业绩角度来看,伊利股份、燕塘乳业两只个股表现最为突出,2013年以来连续五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伊利股份在乳业板块中的龙头地位,使得机构普遍看好其后市表现,近30日内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达到6家。其中,招商证券表示:当前从市占率、收入增速及未来潜力业绩弹性角度看,公司价值均在不断提升。另外,伊利股份被纳入MSCI指数,境外资金投资比重将不断提升,也将推动公司估值体系重构。暂维持2018年-2020年每股收益1.20元、1.36元和1.57元预测,对应2018年市盈率仅23倍,性价比再次凸显。维持目标价35元预测,继续强烈推荐。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