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首出台餐饮业就餐区和后厨环境卫生规范 促品质提升

2018年06月12日 1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北京市餐饮业就餐区和后厨环境卫生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于今日正式发布,这是全国范围内首个此类规范,将作为首都餐饮企业品质提升的标准依据。据了解,《规范》将率先在中烹协北京会员和北京餐饮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北京西餐协会的会员和全市已实现‘阳光餐饮’工程的5000家餐饮企业实施。

  餐饮业品质提升 彰显首都城市品质

  据介绍,《规范》发布实施是在深入推动“阳光餐饮”工程基础上,北京市全面提升餐饮企业品质的又一重要举措,餐饮企业品质提升工作是2018年北京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内容之一。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唐云华表示:“《规范》将率先在中烹协北京会员和北京餐饮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北京西餐协会的会员和全市已实现‘阳光餐饮’工程的5000家餐饮企业实施,促进首都餐饮业品质整体提升。《规范》的发布实施使我们向‘首都市民提供更高水准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目标又迈进了一步,‘首都标准、北京品牌’将使餐饮业成为体现城市内在品质的亮丽名片,为构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筹办好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有力支持。”

  5部分33条70余款 全方位提升餐饮业品质

  据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负责人段志永介绍,此次发布的《规范》适用于本市餐饮企业,包括饭庄、酒家、酒楼、餐馆(含饭店、宾馆、酒店对外经营的餐厅)的就餐环境及后厨环境卫生相关标准及要求。

  规范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范围、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就餐区环境卫生及操作要求,后厨环境卫生及操作要求。强调就餐区布置优雅美观,色调和谐,给消费者创造舒适、清洁、愉快的环境,细化就餐区和后厨环境设施的基本条件和清洁卫生要求。比如,《规范》要求,餐饮企业要制定制度预案,人员要培训考核;冷食、生食等五大类食品需在专间里进行制作;餐桌一餐一擦,台布一餐一换;超过时间摆台未用餐具要再次消毒;提倡标注过敏原信息;后厨少油烟、无异味,温度适宜等,堪称“事无巨细”。

  “在此之前,从行业角度,没有如此详尽的规范。《规范》的发布,不仅是提升首都餐饮品质的举措,同时,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引领、示范作用,必将影响本市甚至带动全国餐饮业环境设施和服务管理水平提升。中国烹饪协会将组织专家力量,在行业内大力培训宣贯规范内容,将其变成提升企业竞争力、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表示。

  “阳光餐饮”覆盖率大幅提高 助推餐饮企业增效

  记者从北京市食药监局了解到,本市“阳光餐饮”工程覆盖面持续扩大,截止到2018年5月,中小学校覆盖率达83.1%、托幼机构食堂覆盖率达83.9%、养老机构食堂覆盖率达68.4%、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覆盖率近100%。

  另据相关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1至4月,北京餐饮收入360.1 亿元,同比增长 8.6 %。食品安全状况呈现“总体稳定、趋势向好”的态势,餐饮食品向着更安全、更营养、更健康的方向良性发展。以海淀区“食宝街”、西城区汉光百货为例,作为首批“阳光餐饮”示范街区,整体营业额分别上升了22%和15%。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