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国际食醋科技与健康论坛在镇江召开

2018年06月11日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江南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发酵食品和饮料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际食醋科技与健康论坛暨中国食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6月10日在镇江市召开。论坛特邀了庞国芳、张偲、陈坚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与美国、意大利等国内外食醋领域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30多家研究院校和50多家食醋企业共同探讨食醋产业转型升级的破局之道。

   

  论坛以“食醋——健康与创新”为主题,围绕食醋产业科技创新与健康发展的难点和热点各抒己见,中国工程院院士与海内外食醋专家交流分享了《国外知名食醋的产品特色及对我国食醋产业发展的启示》《香醋感官评价体系构建及其产业化应用》《中国传统食醋酿造微生态研究进展》《信息化引领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创新发展》等,涉及菌种、工艺、产品质量和智能化等多个方面,为推动食醋产业实现健康、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中国调味品协会会长、恒顺集团董事长张玉宏表示,近年来,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市场的需求,中国食醋行业抢抓“互联网+”等机遇,加快了传统食醋产业技术装备、工艺水平,向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方面创新发展的步伐。“恒顺在高标准建成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后,又高起点的建成了行业第一个智能化生产车间;智能酿造一体机、智能翻醅机等一系列高技术含量的智能设备的蓄势待发,强有力地带动了食醋产业科技创新的步伐。”

  张玉宏还介绍说,恒顺还通过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促进食醋养生保健等科研成果高效转化;全国校园新品创新大赛,更是带动了食醋衍生产品的开发和创新,为古老的食醋传统产业注入了新的生机。

  此次国际食醋论坛的举办,旨在建立“产学研”联合体,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以推动食醋产业科技创新为抓手,打通酿造产业跨步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王喆在致辞中表示,食醋产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召开国际食醋科技论坛不仅能带动食醋产业的发展,同时也能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发展。“食醋作为传统酿造产业,如何通过现代的科学手段、现代的工艺转呗,稳定和提升产品质量,开发更多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产品。”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表示,中国食品产业的整体水平和发展理念近年来已有了明显提升,整个行业的生存环境与竞争模式亦发生深刻转变。中国食品产业由价格竞争转向以“健康与安全”为需求的价值竞争,延伸为适应多层次、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市场之手”使食品工业创新加速。

  孟素荷认为,恒顺在健康转型上已在食醋行业率先行动,但需与科技界深度合作,加深对自身产品及产业链原料的健康与安全研究,加强对恒顺醋与国际其他品牌醋的营养与健康的对比研究,形成恒顺醋的健康形象及品牌定位,培育“中国醋”的国际认知。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