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安小课堂开讲!师生乐享大咖“科普盛宴”

2018年06月08日 15: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 (记者 刘潇潇)水对人体有什么样的重要作用?方便面中到底含不含防腐剂?饼干为什么会燃烧?……伴随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的精彩讲解,百余名小学生在自己动手做实验、拼图、画画和游戏中进入了神奇有趣的科普世界,了解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6月8日,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争做食安小卫士”活动走进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将科普行动由高校延伸至小学校园,为孩子和老师们送去了一道丰盛的“科普大餐”。

  

同学们在食安志愿者带领下玩食安大冒险游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寓教于乐 激发食安科普兴趣

  走进史家小学分校的美术教室,记者看到,部分小学生正围坐在小凳子上认真涂画印着漫画卡片,卡片上印着“水果能代替蔬菜吗”、“青少年健康身体吃出来”、“龙虾说”等描述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漫画。据主办方中国经济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漫画是往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向全国高校学生征集的优秀科普作品,生动翔实,简单易懂,适合用于向小学生们传播知识。

  

  孩子们在认真填涂食安科普知识漫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作为“争做食安小卫士”活动的技术支持单位,北京智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孩子们开设了“食安小小实验室”,据工作人员介绍,孩子们将要做的实验叫做“美丽的水中烟花”,只听工作人员说道:“对于人体来说,水是仅次于氧气的重要物质。一个人不吃饭,仅依靠自己体内贮存的营养物质可以活上一个月,但是如果不喝水,连一周时间也很难度过。”引起了孩子们的阵阵惊叹。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拿起面前的优悦水做起小实验,有趣的实验激发了孩子们对于水的浓厚兴趣。在实验的同时,向孩子们普及水中的营养小知识,让他们在实践中理解和接受食安知识。

  

  小朋友们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做出的“美丽的水中烟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此外,“趣味拼图小能手”“食安闯关大冒险”等有趣好玩的游戏也吸引了孩子们的关注,充满童稚的欢声笑语在屋子里不断回响。在一边的“食安VR探索角”,孩子们争先恐后带上VR眼镜,观看康师傅方便面从制作到成品装箱运输的全过程,在体验虚拟现实这一高新技术的同时了解了食品安全知识。

  

  小朋友戴上VR眼镜观看食品加工过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在食安科普知识中加入有趣的游戏元素,在寓教于乐中让孩子们认识到食品安全和营养的重要性,激发起孩子们对科普的浓厚兴趣,传递正确的食安理念,是我们举办这次进小学活动的初衷。”主办方中国经济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大咖”授课 传递食安正确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为落实党中央要求,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由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主办,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借助新生代大学生的力量传递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本届大赛将发动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小学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食安科普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作为食安传播者的影响力。

  

  与会领导嘉宾与史家小学分校的同学们欢聚一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在史家小学分校的活动现场,中国经济网常务副总经理雷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郭勇、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地区董事李宜霖、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共同向校方赠送食安科普读物《方便的美味》、《有关食品的谣言与真相》、《餐桌上的科学》、《探索乳制品的奥秘》等100余本,希望将正确的食品安全理念传递给小学生,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中国经济网常务副总经理雷越与史家小学分校校长高满洪一起启动捐赠仪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与会领导向史家小学分校学生代表捐赠食安科普读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随后,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委、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钟凯博士用生动幽默的方式为小学生上了一堂食安知识普及课。在《餐桌上的小秘密》讲解中,同学们不明白“紫薯为什么是紫色”,钟凯博士道出其中原委,紫薯中富含一种叫花青素的色素,所以会呈现紫色。结合小学生日常生活来解析食品安全知识,钟凯博士的科普课在孩子们的笑声和掌声中欢快进行着。

  

  钟凯博士向小学生讲解“餐桌上的小秘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据了解,自 2015 年起,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携手政府、企业、媒体、专家,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以知识性、趣味性、挑战性的方式传递进各大高校,有效提升高校群体的食品安全科学素养水平,影响力覆盖上千万莘莘学子。

  作为国内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康师傅不仅独家支持食安科普创新大赛,还加冕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助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依托航天的高精尖科技,提升食品安全的管理水平和技术保障,以食品安全风险“零容忍”的理念造福消费者,积极支持科普教育发展,为更多青少年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食品安全无小事,食品安全科普仍然任重道远。接下来,“食安小卫士”活动还将走进北京中关村第二小学,以受小学生欢迎的形式,与更多孩子一起探索食品安全科普新路径,传播食品安全正能量,破除谣言,营造食品安全绿色环境。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