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商直采力捧榴莲蹿红 泰国对华出口同比增7倍

2018年06月07日 15:10   来源:法制晚报   

    利用物流优势降低榴莲运输成本 加大广告宣传和补贴力度 接下来将打造榴莲周边产品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思思)近年来市民对榴莲的接受度越来越高,需求量越来越大,而今年春夏,榴莲突然成为“网红”水果,各大电商纷纷奔赴泰国进行直接采购,一颗榴莲从采摘到消费者手中仅需120个小时。物流的改善降低了榴莲的成本,受到中国“吃货”的追捧,泰国4月份榴莲对华出口5.6万吨,相较去年增长7倍。

  现象

  榴莲蹿红

  泰国对华出口同比增7倍

  “挑完没有?挑完的请往后让一让,后面还有很多人等着呢!”上周末,在亦庄的京东线下超市7FRESH里,记者看到,榴莲摊位被消费者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工作人员从库房里推出一箱一箱的榴莲,现场拆开,还没等放到货架上,就已经被消费者直接接过来了。消费者可以在现场让工作人员直接拆开,也可以先打包回家自己拆。而这两个窗口排队数十人。

  这仅仅是榴莲在线下超市的表现,更火爆的还在线上电商平台。4月19日,泰国金枕榴莲在天猫的“寻味泰国”页面开售,一分钟就发售了8万多订单,超过40万斤的榴莲被一抢而空;5月10日-12日期间,苏宁易购推出了榴莲狂欢购活动,活动开始8分钟,泰国金枕榴莲订单就已超过10000单,三天期间,累计销售了200吨泰国金枕榴莲,销售同比增长数据达1258%。

  在京东,榴莲作为超级单品,刷新了其生鲜电商平台的单日销量纪录,5月“榴莲季”活动开始当天,下单总数就超过了11.5万颗,总重量高达66万斤。据了解,榴莲是苏宁生鲜最受欢迎的商品之一,进口生鲜销售TOP排名中,紧随澳洲牛腩、车厘子,排在第三位。

  泰国金枕榴莲作为我国市场的主力供应,每年4—6月就是它成熟季节。而今年,泰国榴莲的命运被中国“吃货”们捧红了。据泰国商业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强劲,今年4月泰国对华榴莲出口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00%。泰国商业部官员表示,泰国出口额已连续14个月保持增长,这主要受益于包括中国在内的高潜能市场。

  影响 泰国当地零售价涨50%

  中国强大的购买力也着实吓着了泰国当地人,记者联系到了在泰国北碧榴莲园做分销的华人dora小姐,据她透露,今年榴莲的零售价已经上涨到150泰铢一公斤,而去年的价格也就只有100泰铢一公斤,相当于上涨了50%。“没有办法,今年由于网络销售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目前我们榴莲园的出田价格也已经达到100泰铢一公斤的价格了。”dora表示。dora还向记者分享了在泰国社交平台上,一位泰国妈妈害怕榴莲被中国消费者买走,特意囤了一整个冰箱榴莲的照片。

  揭秘 电商直采 解决物流痛点

  从2003年开始中国允许泰国榴莲进口,据联合国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今,中国进口新鲜榴莲的贸易额平均每年增长26%,那么,榴莲为何在今年如此火爆? 苏宁生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榴莲今年的火爆和生鲜电商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以往传统的贸易进口模式要通过批发商、经销商层层转手,往往存在物流周期长、价格高等问题,而且榴莲属于“热货”,在运输途中对于温度的要求极高,所以损毁率也高。导致终端销售价格也非常高,市民难以承受。而今年,电商基本采用产地直采的模式,依靠各自的物流以及冷链仓储,可以做到从产地到消费者手中,120小时甚至最快72小时的时间,大大解决了此前物流的痛点。

  据记者了解,4月19日,在泰国曼谷,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泰国副总理颂吉签署了阿里-泰国四大合作协议,天猫将引入泰国两种主要农产品,一种是著名的泰国香米,另一种就是榴莲。马云对榴莲单品在国内销售信心十足,甚至和泰国签订了3年30亿的销售大单。

  京东生鲜平台也不甘示弱,5月初,其与泰国最大的冷冻榴莲肉加工厂——泰国女皇冷冻水果公司签订了全产季的榴莲采购协议。

  据泰国商业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泰国共出口12万吨榴莲,其中5.6万吨销往中国。

  商家补贴 促销抢市场

  除了在物流上节约成本,电商们做广告宣传推广榴莲更是不遗余力。

  记者打开京东、天猫、苏宁等电商的网页,看到泰国金枕榴莲基本上都停留在首页广告的C位。而此前,京东还利用泰国榴莲这个IP,把“榴莲控·诉”快闪店开到了inWe因味茶银泰中心店。线下快闪店“情景式营销”让消费者与泰国直采的榴莲来一次“亲密接触”。

  价格方面,记者看到,一颗4—5斤的榴莲价格在90元左右,而一颗9—10斤的榴莲价格在170—200元左右,此外,各个电商平台还推出了领券或者第二个半价等优惠活动,平均算下来,价格在17元/斤左右。

  相比线上,线下的传统超市在榴莲的售价上就没有了优势。记者在华联、家乐福、永辉等超市看到,基本上是按照大宗进口贸易进口泰国榴莲,目前售价稳定在20元一斤左右。

  电商们除了跟传统超市比拼价格,自己跟自己也要“斗狠”。记者看到,此前在各大平台主推榴莲活动的时候,可以达到58元一颗的价格,核算下来只有14.5元/斤,而京东线下超市7FRESH上周甚至爆出了9.9元一斤的超低价。这已经低于泰国当地售价水平。据平台方私下透露,活动期间电商企业还是靠自身补贴才能给出如此低的价格,从侧面印证了售价低于成本价。

  预计 竞争进入“下半场” 将打造榴莲IP

  提到生鲜爆款,让人不得不想到最初的车厘子,从最初在2015年爆发到2016年,一直持续整整两年的时间。由于当时正是生鲜电商加速布局的时候,众多卖家入局,导致生鲜电商间的价格战一触即发,车厘子从最初每斤40元左右降到29元一斤,甚至最低到了9.9元一斤。

  低价智利车厘子稳坐当年生鲜的头把交椅,也使得智利车厘子在整个中国进口车厘子市场的占有率从2006年22% 上涨到2016年84%。

  虽然低价引来了巨大的流量和下单量,但是对于电商平台来讲,低于成本运营最终不是长久之计。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仍然是第一竞争力,但是从市场目前来看,某一品类再度陷入生鲜价格战的可能性比较低,而且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不再像前几年那么高,对于品质的要求会提升很多,电商除了给出相应低价外,还将通过各自冷链物流优势打造榴莲IP,丰富榴莲的周边产品,比如榴莲蛋糕等其他方式,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文/记者 王思思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