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丰台食药监局开展专项检查 阳光餐饮“护航”高考食药安全

2018年06月06日 1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6日讯(记者 施晓娟)为了确保高考考点校园周边食品、药品安全水平,防范饮食用药安全事件发生,今日下午,北京市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丰台区高考考点校园周边进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并随机抽查部分餐饮单位及酒店,重点检查了主体资质、原料采购储存、菜品加工制作、餐具消毒环节、从业人员健康及阳光餐饮落实情况,同时对部分食品及餐具进行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执法人员对高考考点周边餐厅后厨进行专项检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施晓娟/摄

  

  抽检人员对餐厅食用油进行快速检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施晓娟/摄

  北京市丰台区食药监局餐饮科副科长李天玲表示,考生的饮食安全是每个备考家庭乃至全社会都关注的问题,北京市丰台区食药监局牢筑三道防线,全力保障高考期间考生和家长们的饮食安全。

  一是全时巡检,安全隐患查出来。执法人员采用日常巡查和夜间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对考点周边的所有餐饮经营单位进行不间断巡查,并联合城管等部门,对影响考生休息的大排档、夜市进行集中整治,同时,食药监部门还与考点周围的所有餐饮企业签订了《高考期间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要求相关餐饮单位严格遵守各项食品安全规定。

  二是技术保障,问题食品检出来。高考期间,北京市丰台区食药监局的“移动岗哨”食品快速检测车随时出发,对考点周边的餐饮企业进行食品快检,对于检测不合格的样品立即封存。

  三是阳光餐饮,饭馆后厨晒出来。截至目前,北京市丰台区共有2880家餐饮单位实现了阳光餐饮,而学生群体的饮食安全一直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目前,辖区所有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全部实现了阳光餐饮,校园周边规模以上餐饮单位和商业综合体也都完成了阳光餐饮。

  据了解,北京市丰台区食药监局从6月4日开始,对辖区6个考点周边的餐饮单位、酒店及药店开展了不间断巡查。

  

  执法人员对高考考点周边药店进行专项检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施晓娟/摄

  当天下午,检查组还随机对高考考点校园附近的一家药店所售夏季常用药品和保健食品进行了检查,同时,执法人员指导店长将防暑降温、治疗感冒、宁心安神类药物摆在显著位置,方便考生及家长购买,并要求驻点药师提示购买保健食品的家长,看清蓝帽标志,选择合适保健食品,切不可听信违法广告和推销,购买所谓的“灵丹妙药”。

   

  执法人员检查考点周边酒店餐厅阳光餐饮落实情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施晓娟/摄

  北京丰台街道食药所副所长蔡晓斌表示,高考前夕,街道吹响了“集结哨”,食药、城管、卫生、交通等部门纷纷开展考前综合整治,全力保障考生的“衣食住行”。食药联合城管等部门对考点及周边的食品经营点进行治理,有效防控无证经营、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全面净化考试环境。 同时,在辖区三个考点附近成立服务站,在接受考生、家长问询的同时,免费提供常用防暑降温药品。

  北京市丰台区食药监局提示各位考生及家长,高考期间要注意食品安全。家庭用餐要购买新鲜的原辅料,热菜烧熟煮透。建议不食用剩菜剩饭、凉菜、海鲜等高风险食品以及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豆浆、四季豆、发芽土豆等食物。外出就餐选择有经营资质的餐饮单位,最好选择阳光餐饮的饭店,不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食品,如遇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