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18未至小龙虾先行 6月将迎电商销售高峰

2018年06月06日 07:32   来源:北京晨报   

  6月18日原本是京东店庆日,但在竞争激烈的今天,这个日子已经逐渐成为与“双11”遥相呼应的又一大全民网购狂欢节。进入6月,手机里漫天飞舞的优惠券预示着大战在即,而来自电商平台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网络销售有望在6月迎来一个新高点。

  一小时卖出54万只小龙虾

  促销节电商销售数据翻番

  双11是全民网购的启蒙,618则让更多的消费者接触了大家电、电子商品的网络销售。不过,随着电商平台业务的不断拓展,如今的618已经成为线上线下、全品类商品的年中促销盛宴。

  6月1日,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启动。京东大数据显示,开场仅1小时,累计下单金额已达50亿,同比增长超过130%,其中有四分之一的订单来自开场前五分钟。北京消费者由于购物决策时间短、购物量大等因素,成为了“最冲动”剁手族。

  天猫同样在6月1日就启动了“618理想生活狂欢季”。统计显示,6月1日零点过后仅13分钟,服饰行业的成交额就超过去年全天。手机电器行业8小时成交额已超越去年全天,开场10分钟内,苹果、海尔、美的、奥克斯等品牌成交额纷纷破亿。生鲜开场35分钟打破去年全天成交额,天猫618一小时卖出54万只小龙虾。

  苏宁易购也在6月1日晚间发布了销售数据。5月31日20点至6月1日20点期间,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增长高达163%。

  为了迎接销售高峰,各大电商都在618前加大了运力投入。6月3日,京东宣布首批50辆太阳能智慧配送车将投入618期间北京部分地区的日常配送。苏宁易购工作人员表示,尽管在促销节点,当日达订单达82%以上,物流效率的提高是重中之重。苏宁已经投入使用的机器人仓库群平均每小时拣选超过5000个包裹,最快10分钟包裹即可拣选出库。

  高温助推即时配送

  营销覆盖线下商圈

  电商各种促销返券活动不断,6月以来,北京持续的高温则为线上即时配送业务的增长加了一把火。

  北冰洋汽水、小龙虾是夏日里少不了的“味道”。6月1日当天,北冰洋、稻香村、王致和、六必居等老字号品牌组团接入天猫超市一小时达。天猫方面数据显示,近一周以来,天猫超市一小时达订单量同比增50%。90后和95后是消费的主力军,占到了近5成。天猫618开始后的第一个周末,盒马的线上线下也迎来了流量小高峰。除了日常热卖的水果、蔬菜和海鲜之外,小龙虾、啤酒、卤味等“世界杯爆款”的热销程度明显上扬。

  空调也在今年618毫无意外地成为热销产品。

  京东的数据显示,从开场1小时的下单金额来看,手机、空调、平板电视、冰箱、游戏本分别占据品类排行榜前五位置。苏宁易购上,南京、武汉、重庆、北京等地空调销量遥遥领先其他城市。

  线上促销拉动销量增长的同时,在线下,商家也借势掀起一轮营销活动。

  天猫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年,全国总共有70多个新零售商圈参与天猫618,在北京,今年总共有朝阳大悦城、颐堤港、燕莎金源、三里屯、蓝色港湾、合生汇等22个商圈参与天猫618,推出大力度的优惠活动和新潮体验活动,几乎覆盖了所有北京人的生活中心区。6月1日至20日,北京市民只要到这些商圈逛街消费,同样能享受天猫618优惠并且使用购物津贴。“购物津贴使用开始后,肯定会明显拉高线下门店的消费。为了迎接这个成交高峰,全国门店已经在提前增加门店备货。”有商家表示。

  从价格战到技术展示

  电商促销需新概念

  不同于早期“比价”、“口水战”,今年618,大数据、机器人、智慧物流、开放基础设施等销售数字背后的技术实力成为了电商展示和竞争的真正重点。

  5月29日,京东公布6·18“玩法”,已经不再强调促销概念,“把618打造成一场创新零售科技的集中展示”成为京东今年的主题。京东宣布京东硅谷研究院研发的无人卡车已经完成了2400小时的智能驾驶超级测试,预计2020年将在国内完成商业化试运营的部署。即将在618期间亮相、2020年投入运营的原生无人机JDY-800翼展超过10米,可以连续飞行1000公里以上,起飞重量达到了840公斤。京东还首次对外展示了位于上海的“亚洲一号”无人仓,仓内的分拣、打包、扫码等工作均由小机器人完成,实现了仓内的自动化、无人化。

  当天,阿里巴巴向快递物流行业扔下了一枚炸弹,阿里和菜鸟向中通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此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现身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称,阿里巴巴和菜鸟将投资上千亿元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

  随着各类互联网节日促销已成常态,电商也正为促销节日注入新的概念。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新闻链接

  618“薅羊毛”考验脑力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618和双11已经成为每年两次不能错过的“薅羊毛”的好机会。不过,因为促销方式越来越多样和复杂,消费者想要获得更多实惠,还是要花不少心思。

  今年618的促销活动堪称“史上最长”。阿里、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均从6月1日就开始正式推出各种促销活动。不同的时段,有不同的促销重点。因此,了解“赛程”变得很重要。比如某电商平台6月2日至6月5日的促销主题是“数码家电亿元补贴”,6月7日至6月10日的促销重点则变成了“服饰美装大额满减券发放”。因此,如果消费者有明确的购物目标,可以提前了解各大电商的活动安排,货比三家。

  与往年一样,红包、返券、满减等仍然是今年618比较普遍的促销方式。怎么买最划算,十分考验消费者的脑力。比如,在某电商平台,同一品牌的零食,返券就有“99减50”、“99减30”、“49减15”等不同类型,对应商品有不同,也有重叠。很多红包,则需要参与游戏才能获得。消费者下单前,一定要看清规则。

  电商促销中,往往存在先涨后降、低价无货、以次充好等消费陷阱。此外,消费者在享受商家让利的同时,很多也因为自己的消费冲动和商家的各种消费导流,购买了自己并不需要,或者并无明显优惠的商品。消费者只有理性消费,才能获得真正的实惠。(刘映花)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618未至小龙虾先行 6月将迎电商销售高峰

2018-06-06 07:32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