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首次进行保健食品国内外同步试食试验

2018年06月05日 17:35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作为市面上常见的保健袋泡茶,以绿茶和土茯苓等为主要成分的碧生源常润茶获批的主要保健功用为通便。然而,近期由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组织国内外机构进行的试食试验却表明,碧生源常润茶除通便外,还对肠道菌群具有调节作用。该研究负责人、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会长张大超表示,未来将就其相关作用和机理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人类的肠道菌群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以细菌为主,还包括一些其他微生物,如真菌、寄生虫、病毒、古菌等。肠道菌群参与物质代谢、调节免疫应答、抵御外来病源侵害,肠道菌群的失调与人体消化道疾病、慢性代谢疾病的发生发展有关,因此保持肠道菌群微生态平衡,对于人体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在国内试食试验中,研究者在北京、广东两地招募30天内未患过胃肠道疾病且未服用过抗生素的受试者100名,随机分为对照组(52人)和受试组(48人),受试组按推荐服用碧生源常润茶,对照组服用某品牌红茶,服用15天。研究人员采集服样前后受试人群粪便,通过16S rRNA基因序列分析技术,研究受试人群服样前后的肠道菌群差异。海外试食试验由美国洛杉矶加州博康医学中心组织进行,该中心招募有排便困难的自愿受试者54名,并随机分为两组,试食组、对照组各27人。其中,试食组服用碧生源常润茶,对照组服用性状口味相似的安慰剂,连续15天。

  国内试验发现,碧生源常润茶除具备通便功能以外,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可能对体肥胖、高脂血症等有帮助。国外试验显示,碧生源常润茶对受试者排便次数、排便状况、粪便性状三项指标均有明显改善。

  “这是我国首次在国内外同步进行保健食品试食。”张大超介绍,该研究的初始目的为进一步验证碧生源常润茶的通便功能,积累更多的循证医学证据,其对肠道菌群的作用属意外发现,未来将对该产品的这一功能进行更加系统、深入的观察,这说明对保健食品进行循证医学研究十分必要。作为将原本属于医学范畴的循证医学研究引入保健食品领域的开拓者,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近年来已开展了多个保健食品的循证医学研究,目的是通过科学研究,拿出可靠的研究证据,回答公众“保健食品产业能否改善健康、降低医疗支出,是否应大力发展”等疑虑,从而最终优化保健食品行业发展模式,提升保健食品行业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