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企业18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获批 总量达1156个

2018年06月05日 14: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5日讯 6月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批准山西雅士利乳业、陕西恒生乳业等4家企业共18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至此,通过批准的乳粉配方已达1156个。

  2016年10月起,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政策”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开始施行,自今年1月1日起新注册奶粉全面上市。在新规下,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与配比与之前相比更加严格。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2月23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批准了148家工厂的1138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其中境内102家工厂864个配方,占比93%,境外46家工厂274个配方,占比35%。

  “与注册制实施前市场上2700余个配方存量相比,总量锐减了千余个。” 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相关人士表示。

  据媒体估算,目前尚有500多个品牌未通过审批或未注册。根据新政规定,凡是配方没有取得注册的产品,生产企业不能再继续生产,直到注册获得批准。在2018年1月1日前进口的产品,仍可以销售到保质期结束,这也就意味着部分品牌的库存已经开始“告急”。

  乳业分析师宋亮指出,目前主要的海外大品牌和国内主要品牌都申请完成,越往后注册的难度越大。“部分尚未通过注册的企业已经扛不住了,逐步退出市场,还有部分企业在苦等审批,压力很大。”

  而对于已经通过审批的品牌,宋亮表示,随着供给过剩的问题逐步加剧,渠道端的市场竞争愈加激烈,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部分品牌还会在价格战中逐步被市场淘汰。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