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买强卖养生神药 专坑老人

2018年06月04日 09:20   来源:北京晨报   

  20元一捆忽然变成20元一克

  街边出售的“养生神药”,要价还很公道,只要20元一捆……路遇这样的“好事”,吸引来老人们纷纷驻足。可是,却不想卖家突然变脸,草药的价格从20元一捆摇身变成了20元一克。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的价格,让老人们望而却步。可是想不买了,却不那么容易。卖家恐吓威胁,甚至还强迫老人到家中取钱支付。在接到市民报警后,西城警方迅速出击,很快锁定这一强买强卖的犯罪团伙,并将其9人一网打尽。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案情

  七旬老人被强迫购买22000元药材

  市民谭老先生今年七十多岁,家住在西城区。不久前,他到家附近的菜市场买菜。看到菜市场门口有几个人围在一起。一个50岁左右的男子正在讨价还价,听他把草药“肉苁蓉”的价格从“50”讲到“20”。谭先生称患有高血压,之前对肉苁蓉治疗高血压的效果有一定了解,看到有人在卖,便有了兴趣。“当时卖家说,这些肉苁蓉是20元一捆,我觉得价格还蛮便宜,就说我要一捆吧。”岂不知,自此谭先生便掉进了卖肉苁蓉团伙布下的诈骗圈套。一名男子将谭先生带到了附近的一辆车上,称要给他把药材修剪修剪,方便使用。“一个男人拿起小铡刀,边切药材一边和我说,‘切了之后可不准退’。而且,他的话音未落,站在我身边的黑衣男子和我说这些药材不是20元一捆,而是20元1克,这一捆称下来有两万多元。”

  谭先生说,自己当场就有些蒙。“我和他们说自己听错了价钱,不买了。但是这些人却拦着我,不让我走。非让我把钱交了。”不仅如此,谭先生说,其中两名男子手里各拿着一把长剪刀,威胁他。“他们和我说,不交钱就把我捅死。吓得我只能同意买东西。”无奈下,谭先生使用微信将15000元转给了其中一名男子。但是,他们却并没有满足。“我被逼着到家里取了7000元现金又给了他们。”从20元一下变成了两万元,谭先生越想越不对,他赶紧来到派出所报案。“回过头想想,那些围着问价的男人都是故意演戏,是一伙的。”

  老人被强迫消费没钱借钱结账

  另外六十多岁的李女士则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她也是被强迫购买了肉苁蓉。她说,自己是在小区门口被吆喝声吸引了。“有人大声吆喝着,肉苁蓉20元一把。还有两个男的不停地向周围聚过来的老人推荐。”李女士说,男子介绍肉苁蓉的药效很不错,补养身子。她见到价格还不贵,就准备买点尝尝。“他们把我拉到车上结账。谁知道,20元一把变成了3000元。”李女士说,家中条件一般,没有钱支付如此贵的药材钱。“我身上就400元,一下都给了他们。我和他们商量,药材我不要了,这400元我也不要了,就当白给的。但是这些男的还是不同意。非要让我回家取。”她说,这些男子十分凶恶,对着她又是恐吓又是威胁,还逼着她到银行取钱。她百般讨好,这些人才松口,让她找人借钱。“我没有办法,只能找朋友借了2600元给了他们。”

  记者了解到,上当的老人不在少数,而且这伙人的作案手法基本相同。他们先是用“疗效好”、“价格低”等噱头吸引老人,再爆出惊人的天价。当老人嫌贵、以身上没带那么多钱为由不准备买时,几名壮年男子就会凑过来以言语威胁恐吓“不买也没法卖了”,“不买就捅死你”。老人见势不妙,只好选择破财免灾。如有老人提出身上没带那么多钱、不准备买时,几名男子又围上来,不断威胁恐吓,胁迫老人到家中取钱或者是通过别的途径找钱支付。

  抓捕

  团伙必经之路设伏全员抓获

  通过梳理,民警发现,这是一个有组织的犯罪团伙,不仅如此,他们还将目标锁定在老年人,强买强卖一些低价的草药。“我们发现老人买的肉苁蓉每克的价格在几分钱到几毛钱不等,他们用几百倍的价格将这些药材卖给老人,牟取暴利。”此外,民警还发现,这伙人为了逃避打击,将驾驶的车辆的车牌号进行伪装,将黑龙江牌照的车牌号,改为北京的车牌号。“他们就是怕事主能够记下来他们的车牌号,所以动了手脚。”

  为了将这些人抓获归案,警方梳理了这伙犯罪团伙的行动轨迹,并在其几乎每天都要经过的一检查站附近设伏。终于,在当天下午,嫌疑人驾驶车辆进入检查站。民警们一拥而上,将车内的四名男子控制。随后,另外一辆嫌疑人驾驶的车辆也开进了检查站,民警们再次迅速出击,将车上的五人控制。

  被抓获的陈某自称只是一名司机,由表哥雇佣自己开车,每天给200元钱的工资,其他都不知情。但是,警方调查后发现,陈某其实是团伙核心人物大陈某的亲弟弟。在行骗过程中,扮演购买者和观看者的男子其实是这两人的父亲。此外,在一处出租房内,民警看到了他们购买来行骗的肉苁蓉。这些肉苁蓉的价格都是在几十元,却被要到了20元一克的天价。核心团伙大陈某辩解称,不知道这些东西是谁拿来的,但是快递单号上的收货人和电话,却让他无从辩解。

  目前,该团伙9人已经因涉嫌强买强卖,被西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律师说法

  强买强卖情节严重者涉嫌刑事犯罪

  强买强卖是指行为人在商品交易中以暴力、威胁手段强迫他人把不愿意出售的物品卖给行为人,或者强迫他人向行为人购买不愿意购买的物品的行为。情节较轻的则属于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具体规定如下 :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六条 强买强卖商品,强迫他人提供服务或者强迫他人接受服务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六条 以暴力、威胁手段强买强卖商品、强迫他人提供服务或者强迫他人接受服务,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强迫交易罪。是指以暴力、威胁手段强买强卖商品、强迫他人提供服务或者强迫他人接受服务,情节严重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如果在强迫交易中还有致人受伤或者死亡的,则是数罪并罚。

  警方提示

  对于无照游商推销 不听不信不消费

  对此种情况,警方提示,这些人多在早市或者医院周边,以及其他老年人多的地方作案。他们以低廉价格的食品药材作为诱饵吸引老年人的关注,然后将老年人带到车内或者其他偏僻地区进行隔离爆出天价,强迫老年人交钱完成交易。对于无照的游商和推销人员,老年人要选择不听不信不消费,及时和家人进行沟通。如果遭到不法侵害,要及时报警求助。

  此外,民警提示,近年来,针对老年人出现的强买强卖情况尤其多,金融、保健等都是问题高发领域。无良商家或诈骗分子为了将黑手伸向老年人、通过忽悠老年人来牟取暴利。民警提示老人的家人,在忙碌之余也要多关心老人的生活。“现在生活节奏快,不少家庭对老年人的物质需求比较在意,对其心理需求却关心不够,导致老人常感孤独寂寞,才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民警表示,犯罪分子基本上都是利用了老年人容易轻信、独居寂寞等特点,甚至开发出了专门针对老年人的骗术。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