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獐子岛欲"瘦身"降风险 董事长吴厚刚称今年必须赚钱

2018年06月04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勇

  “这么好的公司交给我们,却连续出现重大失误,给股东带来了损失,甚至带来了很多的担心,我们再次表示致歉。”5月份的最后一天,在大连万达中心27层獐子岛的会议室里,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在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首先代表董事会向股东致歉。

  吴厚刚表示,做一个好公司,做一个投资者喜欢的公司是所有公司的愿景。“谁投资不想分红?谁持有股票不想保值增值?”吴厚刚表示要稳定公司经营,建立公司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修复公司的品牌商誉。

  开源节流确保盈利

  “今年必须赚钱。”吴厚刚表示,公司目前各业态经营情况平稳,加工食品业务效益稳步增长,海参、海螺等增养殖产品产销量提升,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000万元至2000万元。

  獐子岛把2018年的主基调定为:提质增效、夯实管理。推动公司资源向市场、食材向食品、传统向创新转变,提升“好产品、好品牌、好服务”的能力。公司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三大业务板块中,除养殖业收入减少外,水产加工业、水产贸易业增幅都在20%左右。

  “生鲜方面,前几天与阿里1.5亿元的战略合作已经签了,休闲食品方面对应四大平台,良品铺子、百草味,来一份、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今年已经锁定了不低于1亿元的提货额。”吴厚刚表示,“除了开源以外,节流是完成今年利润的一个关键。控制好营销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这些都是确保盈利的基础措施。”

  “外面既要开源,家里省一分就是一分钱的利润。”吴厚刚表示,随着公司的瘦身,随着精准营销,效果会在三季度末、四季度体现得更明显。

  “瘦身、现金流安全、赚钱是公司目前最为关注的几件事情”。吴厚刚表示,以现在资产负债率的条件,还按大战略来做就不行了,要出让一部分项目,割舍一些品种,缩短一些环节,处置一些资产。现金流安全方面,除了与相关金融机构的关系维护与沟通,吴厚刚更看重盈利,只有赚钱了,现金流问题才能得到保障。

  引进战投方面,吴厚刚表示,目前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已经达成共识,正在研究推进。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獐子岛通过各项节支节流措施,促进提升资产的流动性,加快现金流回收。一季度公司非生产性支出同比下降约6%,应收账款余额较年初减少约7%。

  公司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2018年一季度,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有所改善,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842.63万元,同比增加139.30%;应收账款余额较年初减少约7%、存货周转率同比上升0.9。

  风险控制要靠手段和技术

  对于投资者担心的海洋牧场风险问题,吴厚刚表示,不仅要分析清楚,更重要的是未来能落实构置的蓝图。

  自今年1月末爆出扇贝受灾以来,已经过去四个多月。吴厚刚在股东大会上与投资者交流时说:“十一项措施、五大重心是我天天都要思考、运作和推动的事情。不以解答完为结果,要看解答后实际落实的效果。”

  “自身把风险识别出来,把可持续发展海洋牧场成功的模式识别好,要有真正的风险控制能力。”吴厚刚表示,“风险控制能力光靠决心不行,还要靠手段、靠技术”。

  吴厚刚回应股东时说:“公司近期迅速关闭了虾夷扇贝的敞口风险。在没有弄清楚之前先把规模降下来。往年一般是底播60万亩,今年最多30万亩;过去‘3+1’,3年一轮,现在变成2年一轮。让一千天的风险变成七百天的风险,60万亩的风险变成30万亩的风险。另外还是要做预警防范工作。”

  吴厚刚表示,从60万亩压缩到30万亩,是公司“赔了两次”之后,基于经验性的预警。未来需要把经验性的预警转变为科技型的预警。

  獐子岛在日前回复交易所问询时表示,公司将产学研联合攻关,根据环境现状,重新修订监测预警等相关制度,建立生物与生态环境间不同条件下的预警方案,以达到预警预报、提升海洋牧场风险应急能力的目标。通过分层次递进式识别、判断异常指标对海洋生态环境、海洋生物生存的影响,及时做出预判,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应对风险,推动黄海北部海洋牧场健康发展。

  2018年是獐子岛成立60周年。一位在岛上长大,在獐子岛工作几十年的老员工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几十年来,獐子岛并不是一帆风顺地走过来的,这几年来,公司连续遭遇了严峻的困难,公司的人都在憋着一股劲,我们有信心,一定要把公司做好,要重拾荣耀。”

  “《再振雄风》的歌我们都谱好了。”股东大会上,吴厚刚在回答投资者问题时感慨道,“一定要重建信心,把我们的优势释放出来,做一个让投资者喜欢的公司”。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