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校外小餐桌:孩子吃得健康吗?住得安全吗?

2018年06月01日 20: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6月1日电(记者赵鸿宇、许苏培)由于家长没时间、学校没食堂,兼具辅导性质的校外小餐桌成了不少小学生在家之外的第二饭桌、在学校之外的第二课堂,部分学生甚至每天要在这里待上五六个小时。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记者在河北一些地方采访发现,这个双重“第二空间”在为家长解难的同时,又引发家长新忧:孩子到底吃得健不健康?住得安不安全?

  “野蛮生长”的小餐桌不断被立规矩

  “我家孩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11时10分放学,14时30分上课,我们夫妻都没时间接送,所以只能把他托给小餐桌了。”家住河北保定易县的王安民说,“感觉小餐桌发展非常快,学校附近至少有15家可供选择。”

  一项廊坊市政府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仅廊坊就共摸排到小餐桌2553家,涉及学生80469人,从业人员6330人,其中79%的小餐桌设在居民住宅内,21%设在商铺内。

  餐桌虽“小”,却关乎学生安全和家庭幸福。河北依据《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将小餐桌食品安全统一纳入小餐饮管理,明确了餐具消毒、加工制作、食品留样等“15条标准”。

  不少地方也加大了对脏乱差小餐桌的打击力度。武安市食药监局一位负责人称,他们在排查过程中发现多个卫生状况较差、消防隐患突出的住宅型小餐桌,限期整改后仍没有太大改观,便联合有关部门对其进行了取缔。

  8平方米住12个孩子 更多细则有待制定

  记者走访河北多地发现,经过多次整治,市区内小餐桌的饮食安全得到大幅提升,从业人员大部分办理了健康证等。但县、乡从业人员还存在资质不够、安全意识欠缺等问题。记者在河北南部某县遇到了一个只收了8名孩子的小餐桌负责人,她称从未办过健康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等,最近总有部门来查。她干这行10多年了,每月每名学生仅收150元,如果让办的证件太多,要么打游击,要么不干了。

  同时,由于缺乏相应的细则标准,小餐桌在消防安全、住宿环境等方面仍令人担忧。石家庄裕东小区一小餐桌内,不到8平方米的屋子住了12个孩子。一位老师称,如果有需要屋内还能加孩子,现在并没有规定一个屋子最多住多少人,由于孩子较小,他们也未组织过消防逃生演练,此外如果有传染病他们也很难控制。

  记者在河北南部某县一小学附近发现,不少居民家门外挂有写着“辅导班”“午托班”等字样的牌子。记者随机走入其中一家,并未在屋内看到消防设施,屋内有一个大床。“多数孩子不需要午休,谁要困了就在这儿挤一挤睡。”一位老师说。

  此外,小餐桌涉及多个部门管理,不少地区还存在监管部门各自为政的问题。廊坊市日前联合多个部门对小餐桌进行排查,一位负责人坦言,廊坊的小餐桌实际数量远超预计,存在安全隐患多,目前看即使整改,有的小餐桌也无法达到消防安全标准,还有大量后续工作要做。

  破解小餐桌难题应堵疏结合

  有专家认为,居民住宅中的小餐桌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在全国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要想根治必须做好前期排查工作,在取得大量真实数据的基础上,科学分析供求关系,对即使整改也难以合格的小餐桌坚决取缔,再利用市场手段进行一次小餐桌市场的供给侧改革。

  石家庄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黄岩松表示,小餐桌的治理涉及教育、食药监、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各地应该明确牵头机构,明确监督检查部门和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并在各区域制定出相关的管理细则。此外,小餐桌的整治还需社会共治,采取多种措施鼓励群众对违规小餐桌进行举报,让从业者不敢乱来、不能乱来。

  邯郸市教育局局长杨华云表示,邯郸在全市推行了“弹性离校”制度,下午放学后不能被及时接走的孩子,可以在学校写作业、参加兴趣班等,目前他们又在部分学校试行午间“配餐+托管”的模式,让中午不方便回家的孩子可以在教室吃饭,饭后有专门教师维护秩序。

  河北省南和县教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现君称,政府可适度扶持一批专业化托管机构,这类机构证件齐全、消防等硬件设施完备、有师资力量保障,政府也方便对其监管,有利于更好维护孩子们的双重“第二空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