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连江鲍鱼品牌新闻发布会暨经销商座谈会成功举办

2018年06月01日 1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布会现场。邱灵仙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 6月1日,2018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下午,由连江县政府举办2018福建鲍鱼节.首届连江鲍鱼品牌新闻发布会暨经销商座谈会也同期举办。发布会上,经济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薛志伟、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水产与质量监督处相关负责人、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产业处副处长罗燕、中共连江县委常委王振华、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秘书长朱亚平等来自各个领域的领导和专家们,一起探讨中国连江鲍鱼的“鲍鱼文化”。现场来自全国各地鲍鱼经销商如永辉超市、北京融侨水产、济南佰烧餐饮和上海鑫鹏食品等与连江鲍鱼养殖公司采购签约,并共同携手助力连江鲍鱼品牌打造中国连江鲍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连江鲍鱼品牌发布。邱灵仙摄。

  “鲍”力十足,连江鲍鱼发力强劲

  会上,中共连江县委常委王振华现场分享连江鲍鱼质量优势,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秘书长朱亚平发布了福建鲍鱼产业优势以及连江鲍鱼产量情况,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鲍鱼分会秘书长游伟伟发布《地理标准产品 连江鲍鱼》,7家鲍鱼经销商达成合作意向并成功签约。

  “作为国务院首批沿海开放的县,连江县拥有丰富的海洋与淡水资源,近年来大力发展海水养殖产业,全县63万人口中渔业人口近20万人,而且有一支强大的技术队伍。目前,连江水产品产量已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县级第二,尤其是鲍鱼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成为中国鲍鱼养殖的第一大县。”据中共连江县委常委王振华介绍,经过近30年的实践和探索,连江逐步建立了从鲍鱼苗种培育、养殖生产到加工出口及国内外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突破了人工育苗和养殖技术中的关键问题,总结出一套适合当地环境条件的养鲍方法与技术,形成了鲍鱼海上筏式和陆上工厂化两种养殖方式互补、南北方接力养殖的良好局面,促进鲍鱼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一颗鲍鱼”引发的“一场数字经济”

  鲍自古被誉为海味珍品之冠,素有“一口鲍鱼一口金”之说,是一类符合现代人追求的高蛋白、低脂肪的海鲜珍品。顶着“鲍鱼之乡”美誉的连江县,在全国鲍鱼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印证了在中国鲍鱼行业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就是“世界鲍鱼看中国,中国鲍鱼看福建,福建鲍鱼看连江”。

  连江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适合海区养鲍的海湾众多,海带产量丰富,鲍鱼饵料充足,加上科技创新,精心育苗,南鲍北养等,诸多条件下创造出连江鲍鱼的优良品质。连江鲍鱼更是以其美味特殊的口感,赢了得了无数老餮们的赞誉。近年来,消费者们的高度认可,让连江县的鲍鱼产业得以迅速发展,连江县连续多年成为中国鲍鱼养殖第一大县。2017年,该县鲍鱼年产量4.6304万吨,约占全国鲍鱼产量35%,产值56亿元。鲍鱼产业蓬勃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物流、餐饮、包装等其他产业的发展,使当地渔民从鲍鱼产业中受益,进而推动了渔区经济的发展。

  

  现场签约。邱灵仙摄。

  政府带头,为“鲍”发力充电加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连江县鲍鱼产业的繁荣,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连江县政府早在2011年和2014年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用于鼓励和推动着连江鲍鱼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为鲍鱼标准化健康养殖提供依据,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更是组织专人,编制了《无公害鲍鱼育苗技术规范》、《无公害鲍鱼海上筏式养殖技术规范》、《鲍鱼工厂化养殖技术规范》等相关技术规范,以此来保证“连江鲍鱼”的高端品质。不定期流动巡查的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大队、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站等监管机构,更是直接杜绝了养殖户的非法用药违法行为,既加强了对鲍鱼养殖的监管力度,又保证连江鲍鱼的食用安全和品牌誉度。

  在很多鲍鱼养殖户心里,连江县政府不但会“管家”,还更会 “当家”。每年连江县财政都会下拨专项资金,用于维护和推广“中国鲍鱼之乡”的网站。这几年,连江县政府更是致力于“连江鲍鱼”公共文化品牌的建设, 2010年以来,连江县政府先后在申报“中国鲍鱼之乡”、“连江鲍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上投入专项资金,使“连江鲍鱼”在短短几年内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中国鲍鱼之乡”等多个品牌和荣誉,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连江鲍鱼”,进而喜欢“连江鲍鱼”。

 

  物联网时代 鲍鱼产业链逐渐形成

  现如今,连江鲍鱼加工品种丰富、规格齐全、销路广阔。在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福州龙福食品有限公司、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带动下,鲍鱼加工量连年上升,2017年全县鲍鱼加工产量达5000多吨,加工品种达百来种。以“江船长”为主的即食鲍鱼、罐头鲍鱼等系列产品远销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此外,“连江鲍鱼”活鲍产品已全面进入北京、上海、广东、辽宁等各大城市的批发市场,并在消费者中获得了良好口碑和知名度。“日兴”“裕海”“永丰”等本地重要养殖、加工、销售企业正与阿里、京东、永辉等著名互联网、商超企业联手,把“连江鲍鱼”推向互联网和大型商超市场。未来,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将使“连江鲍鱼”开辟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座谈会现场,还有多家企业与 “连江鲍鱼”养殖公司现场达成合作意向并进行签约。通过首届连江鲍鱼品牌新闻发布会暨经销商座谈会的成功举办,将更好地促进连江鲍鱼品牌、福建鲍鱼产业乃至我国鲍鱼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真正实现养鲍人愿望:把连江美鲍带进寻常百姓家。(张洁琼)

  相关新闻链接:

  “连江鲍鱼产业”发展大事件

  2011年8月《连江鲍鱼健康养殖技术规范》正式发布,成为国内首个专门为鲍鱼养殖出台的技术规范,为连江鲍鱼的健康养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3年9月,连江县安凯乡后才里鲍鱼养殖基地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为“国家鲍鱼健康养殖示范区”。

  2013年12月“连江鲍鱼”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4年“连江鲍鱼”被国家工商局批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15年“中国鲍鱼之乡—连江”顺利通过复审,再次获得“中国鲍鱼之乡”称号。

  2016年“连江鲍鱼”被农业部授予“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证书”。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