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龙坎被曝“老油反复用”? 成都市内突击检查结果无异常

2018年05月30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记者 吴晓薇)近期,一则小龙坎火锅“老油反复用”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声称小龙坎火锅部分门店存在使用回收火锅油为原料再次加工使用,以及拖把和餐具混洗、涉嫌使用变质食材等食品安全问题。针对相关情况,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小龙坎约谈了小龙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要求公司立即开展自查。经检查,春熙概念店在废弃油脂回收方面未发现异常。

  

  经过对该视频进行研判,成都食药监初步判断所涉门店均非成都门店。鉴于成都是小龙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部所在地,且有12家直营门门店,成都食药监要求小龙坎公司尽快针对自查和调查情况向社会公示,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采取相应改进措施。

  成都食药监还对小龙坎餐饮管理有公司涉及的火锅底料生产加工和配送企业、全市12家直营门店开展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视频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特别是使用回收火锅油为原料再次加工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针对废弃油脂处理问题,小龙坎公司提供了与有资质的油脂回收公司签订的合同,以及每天油脂回收的收据。通过火锅油进货与废弃油脂回收的数据比对,春熙概念店近期废弃油脂数量与经营情况基本相符,未发现异常。成都市各区(市)县食药监局对其它门店和原料生产加工、配送企业的全面排查正在开展,检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四川观察报道,成都小龙坎春熙路概念店厨师长涂晓东称,“我们店是安装了油水分离器设备”。而他提到的油水分离器主要是为了废油回收使用,而非视频中的回收用于底料加工。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该仪器根据物理原理分离含油废水,能自动将废水中的油、渣、水分开,处理过的废水基本不含油,避免下水道堵塞、减轻环境污染。简单来说,就是将油水分离,污水进入下水道,而分离出的废弃油脂则由政府指定第三方企业上门定时、定点回收,集中收集后进行工业再利用。

  

  29日晚,小龙坎公司官方微博“小龙坎老火锅”发布声明称,视频中提到的江西南昌胜利路店、吉林长春欧亚店、哈尔滨会展店已于5月29日积极配合完成当地食药监局突击检查,一切结果以官方公布为准。

  

  小龙坎公司在声明中表示,所有未安装后厨视频监控系统的门店,将在3天内完成安装,确保消费者能通过视频实时监控后厨。同时,加强监管力度,健全督导体系和数据化废油监控体系,通过系统的营业额数据及品类销售数据进行科学分析来精准核查油料安全使用规范值,对门店底油和底料的使用进行严格监控,并将于官网公开每家门店废油去向。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