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门槛竞争下 网红茶饮能存活多少?

2018年05月28日 14:05   来源:中国食品报   

  近期,以网红茶饮店为代表的小而美、门槛较低的业态正成为创业投资的热门选择,且投资群体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不过,随着众多投资进入,行业之间品牌相互挤压、竞争的态度更为白热化,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有40%的新品牌在近3—5年内快速消亡。低门槛既是茶饮店受青睐的原因,也是行业最大痛点。

  网红茶饮成年轻人创业首选

  买下一杯奶茶,写下一个问题,借助独家研发的答案生成器,茶面上就会浮现出一个答案。这款茶饮结合年轻人喜欢的占卜,玩起了“答案茶”。此类回答模式和心灵占卜《答案书》类似,给迷茫的提问者指引一个方向。

  该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代理这样一家茶饮店,一线城市所需的费用包括1万元管理费,每年16万元区域代理费。

  这类茶饮店大多主打青春时尚的欧式装修风格,有的引入“答案茶”营销玩法,有的则以独特新品吸睛。这些茶饮店的加盟代理费普遍在10万—20万元左右,比起其他餐饮店铺,性价比较高。

  中国特许加盟展负责人徐燕表示,茶饮店是增长非常快的一个细分类别。值得注意的是,加盟投资网红茶饮店的主力军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占比近六成。“随着社会财富的积累,不少年轻人都更倾向于创业模式。而其中,茶饮店门槛低,模式简单、加盟代理费用也不高,因此,成为不少人创业的首选。”徐燕分析道。

  茶饮店走上连锁品牌化道路

  实际上,近3年新型网红茶饮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且借助资本,不少茶饮店走上了连锁扩张的道路。近日,喜茶宣布完成4亿元B轮融资,由美团点评旗下产业基金龙珠资本投资,这是继奈雪的茶宣布获得数亿元A+轮融资、煮叶获得千万元Pre-A轮投资以后,今年以来第3个融资的新式茶饮品牌。喜茶透露,今年将会再新增100家门店,并进军海外市场。据悉,喜茶已在12座城市80余家门店开通了外卖服务,喜茶目前外卖营业额占比已高达30%,其中广州、深圳两地单个门店每月外卖单量可达3000—8000单。

  徐燕认为,包括茶饮在内的餐饮店,近年来最大的特征就是着重打通线上与线下的融合通道,通过外卖等线上模式覆盖消费者的“最后三公里”。

  不过,随着这些网红茶饮店铺的铺开,同类店铺的增多,此前门口排长龙、黄牛加价倒卖的现象也已不复存在。

  “运营一家网红店,与运营多家连锁店,其两者的逻辑与模式是完全不一样的。”徐燕表示,运营连锁品牌,更考验管理者的“硬功夫”。

  四成新品牌遭淘汰

  扎堆投资网红茶饮店的另一面,则是同质产品的竞争白热化与淘汰。“我们也注意到一个现象,之前活跃在市场上的茶饮店,两三年后再看,发现他们已经关门了。”徐燕表示,目前,大概有40%的新品牌,在三五年内难以为继。

  徐燕建议,投资网红茶饮店,应该回归到商品本身,关注产品是否好喝、是否健康,借助互联网打法、营销只能带来一时的热度,想长久吸引消费者最重要的是保证产品的质量。

  此外,投资者应该花功夫进行连锁管理模式的探索,包括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握以及对产品迭代的要求。徐燕表示,消费者总是在求新求变,茶饮店依赖单品打天下已不合时宜,需要不断开发适合市场的新产品。

  近几年,网红茶饮店成为市场热门,然而,要开什么类型的茶饮店?开业前需要做哪些准备?食材去哪里采购?如何配送?开业后如何吸客?最近兴起的新概念、新技术如何运用?这些问题贯穿全产业链,对普通投资人来说,要全部了解清楚需要耗费大量心力。

  “全产业链服务”概念正是由此而生。设备技术供应企业涵盖食材处理、冷链物流、移动支付、营销体验解决方案等后端服务的多个方面。“目前这种服务商所占比重达到20%,说明企业对于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徐燕说。

  与单店运营相比,连锁品牌企业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可以通过集成化、统一化的管理,形成规模优势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可以规模引入更先进的技术、设备、系统等,来提高运营效率。

  目前,大多数设备技术展商提供的解决方案以最为热门的节能、环保、高效和智能化体验为主。除此之外,企业还愿意为茶饮品牌管理者提供定制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对症下药,更有成效。

  (来源:金羊网)

  食评

  网红茶饮须靠差异化突围

  如今,网红茶饮店遍地开花,但不难看出茶饮市场竞争白热化下的一丝尴尬。各家茶饮,虽有差异化定位,但火热路径相似,产品线也多有雷同。先靠一款招牌单品迅速崛起,再配合社交媒体的运营及饥饿营销手法维持热度,之后跟进资本或开放加盟,迅速扩大占有率。

  但以网红茶饮店的菜单作比较,不难发现,各茶饮店主打芝士奶盖,其产品线中包括水果茶等混合饮品。同样的,中低端茶饮,虽说以台式奶茶为主线产品,但仍会加入奶盖系列与水果茶系列等分支结构。以喜茶、奈雪的茶、813为例,奶盖茶+水果茶+软欧包已沦为标配,寻求新的突破口、差异化竞争成为新创茶饮品牌的当务之急。

  产品定期更新,有助于活化用户体验,刺激消费需求。但即便是通过拼配增加茶底配方的抄袭难度,产品的复制门槛还是相对较低,比如黑糖珍珠的配方和网红款茶杯等产品已在网上可以下单定制。

  或许,网红茶饮角力的背后,竞争才是促进发展的第一动力。

  在品质基础上,增加更多想象空间或许是突围的关键。中国茶文化以慢为要义,如今,奶和茶的融合带来新茶饮,同样带来了“慢茶做快”的后遗症。“星巴克代表的是舶来咖啡文化,提到喝咖啡更多人想到的是聚会休闲或者学习交谈,而很多网红茶饮被塑造成的是一杯买完即走的‘快消品’。”茶文化的底蕴如何加强,体验感如何突出,都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仔细观察,网红茶饮开始增加更多的场景体验元素,空间设计也愈发清晰,未来更多休闲聚会的功能可以依托茶饮店做延展,而供应链及数字化利用能力也可因此摆上日程。(陈盈珊)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