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烹协民族餐饮委员会成立 整合各民族餐饮资源推进融合发展

2018年05月28日 13: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  5月27日,中国烹饪协会民族餐饮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原中国烹饪协会清真委员会将并入中国烹饪协会民族餐饮委员会。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民族餐饮委员会,将对全国各民族餐饮产业的资源整合,充分挖掘民族餐饮的制作技艺和文化内涵,规范民族餐饮经营模式,推进民族餐饮业繁荣发展。
  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巡视员彭泽昌表示,饮食是交流民族风情、展现民族魅力、提升民族情感的重要窗口,对民族餐饮文化和企业的挖掘和整理,是一项非常重要而且意义深远的工作。他希望,民族餐饮委员会能够准确把握和结合民族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以餐饮产业发展带动扶贫攻坚,带动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表强调,要充分发挥我国精准脱贫重点地区少数民族多、餐饮文化独特、发展潜力大等后发优势,全面推进民族餐饮发展,提高整体服务水平。
  中国烹饪协会特邀执行副会长李亚光介绍了民族餐饮委员会的筹备情况。半年多来,筹委会对全国各省区市少数民族人口比例和分布情况、民族特色饮食发展现状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搜集和整理工作,我国55个少数民族人口1.138亿人,占8.49%,其中重点对我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117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传统美食文化进行了深入了解。与此同时,分别向20多个重点省区市行业协会进行了沟通交流,广泛征询意见。最后形成了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民族餐饮的代表性品牌企业、地方社团组织和行业专家队伍委员共206人,其中顾问专家11名,涵盖38个民族。
  大会审议表决了中国烹饪协会民族餐饮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名单、审议通过了《中国烹饪协会民族餐饮委员会工作条例》,会议选举产生了由来自云南、广西、内蒙、新疆、甘肃、西藏等六个重点民族聚集区域的行业领军人物组成的主席团集体领导班子。
  新当选的民族餐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云南省旅游饭店暨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杨艾军作第一届工作思路报告,他表示中国烹饪协会民族餐饮委员会成立后,将以弘扬中国民族餐饮文化为目标,以推进民族餐饮产业发展为使命,深入挖掘和弘扬民族餐饮文化,大力推进民族餐饮品牌建设,努力支持民族餐饮人才培养,着力推动民族餐饮产业创新发展,积极开展资源整合、全力支持精准扶贫,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助推民族餐饮“走出去”。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