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益生菌市场达360亿美元 我国益生菌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8年05月24日 11: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第十三届益生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广州5月24日讯(记者 王城)“2017年全球益生菌产品市场规模360亿美元,亚太地区占全球益生菌消费市场的近半壁江山。益生菌产品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实现健康诉求,寻求差异化竞争的高地。”记者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5月22—24日在广州举办的“第十三届益生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上获悉的最新信息。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
  益生菌成为多学科交叉研究热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吴清平表示,近年来,益生菌的功能深入人心,益生菌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时期,为我国食品工业的价值提升与产业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益生菌,肠道菌群的研究成为医学、营养学、食品科学等学科交叉、深度互融的前沿与热点研究领域,益生菌及其相关产品也更多惠及百姓。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介绍,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对于益生菌行业的关注由来已久。自2006年成立分会以来,聚集起国内从事益生菌研究的科技人员,通过分会这个平台,让这些有着共同情怀的食品人,从借鉴和学习国外相关基础研究开始,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我国益生菌产业的发展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吴清平
  吴清平表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13年如一日培育起来的益生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已成为我国益生菌学术交流与产业对接的品牌会议,亦为益生菌科技与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坚守与创新,让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的平台效应凸显。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近年参与多项国家标准及法规的制修订,包括《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名单》、《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用菌种生产卫生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用菌种》、《益生菌类保健食品申报与审评规定(试行)》修订等,为行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与法规保障。
  益生菌产品成为企业实现健康诉求 寻求差异化竞争的高地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王喆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一年,益生菌对人体健康的重要作用得到了更加深入的阐释,产业发展迅猛。益生菌产品作为食品工业中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之一,拥有“营养与健康”的双重基因,越来越被消费者接受和认可,正成为众多企业实现健康诉求、寻求差异化竞争的产品高地。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王喆
  王喆谈到,科技部始终高度重视我国益生菌产业科技发展与支撑能力建设,从“十一五”到“十三五”期间均部署安排了多项重大和重点项目,以促进益生菌领域基础研究的不断深化,同时推进产业化研发的进一步升级,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菌种和生产技术,拓展益生菌的功能作用范围,提升行业国际竞争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食注册司稽查专员张晋京
  作为我国保健食品注册管理的主管部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食注册司张晋京稽查专员提到,益生菌作为常见保健食品的原料,近年来发展快速,研究领域跨越食品科学、微生物学、医学、营养学、免疫学和肠道健康科学等多个研究热点。并且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益生菌产业迎来了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百家争鸣”的好时代。今年4月18日,国家卫生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其中涉及真菌、益生菌等物品(或原料)的申报规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高度重视我国益生菌产业的健康发展,将继续发挥好监督管理的作用,进一步规范市场,为该行业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我国益生菌研究需要在不断学习与借鉴中实现 
  据欧睿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益生菌产品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60亿美元。目前国内消费者对于益生菌的认知已达较高水平,消费者对于益生菌的检索热度逐年升高,尤其以有着健康需求的中年人群为主。由此,科技界、产业界对益生菌的研究格外关注。
  邵薇介绍说,10多年来,国家持续支持加大益生菌相关研究,涌现出一批优秀科学家代表。有了人才的支撑,国内相关学术机构对于“益生菌”的关注度与研究快速提升。以“益生菌”为主题的论文数量呈增加快速增长趋势:从1997年的0篇到2018年的870篇(预测值)。从支持“益生菌”类学术研究的基金情况来看,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发表的“益生菌”文章数量高达353篇,其次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与国际科技支撑计划基金支持。张和平、陈卫、谷巍等国内科学家及企业研发负责人针对“益生菌”发表的相关学术文章数量占据前三。
  邵薇表示,经过10多年的积累和成长,我国益生菌领域的科学家通过自身的努力,用一篇篇高影响因子的论文和一个个具有重大价值的研究成果,逐渐与国际接轨,部分研究成果在食品工业中成功转化,推动了益生菌产业的快速成长。
  益生菌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答题 应将科研牢牢把握
  邵薇表示,益生菌行业正成为新时代食品工业供给侧改革的有益借鉴。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升级——加强学科交叉,促进基础研究转化,以科研创新带动产业升级;科学普及助推消费升级——持之以恒坚持益生菌相关科学普及,提升消费者科学认知,助推消费升级;人才梯队培养后备力量——加强青年人才培养,为益生菌科研提供后备力量。
  益生菌科研的“国之重器”有哪些?如何对接并提升传统发酵食品行业?邵薇在会上抛出了这些益生菌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答题。她指出,益生菌功能研究及应用关键技术——涉及益生菌与人体互作的一系列基础研究技术,以及在农业、生物、医药、食品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菌种资源——我国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菌种资源库建立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此外,我国益生菌发酵的传统食品一方面代表了我国的特色,一方面承载着健康,需要大力发展。
  
  益生菌行业创新产品获奖企业
  邵薇还介绍称,为进一步鼓励行业创新,把握创新趋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开展了2017-2018年度益生菌行业创新产品评选活动,共收集到来自16家企业的26款创新产品,通过业内专家的认真评选并严格审核相关技术资料,共有来自乳酸菌饮料、发酵乳及其他类、菌粉及发酵剂类的11款产品获评2017-2018年度益生菌行业创新产品。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