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动自行车、芝麻油等390项国家标准发布

2018年05月17日 19: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发布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 佟明彪)《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停车场电子收费》、《导盲犬》、《芝麻油》……5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390项国家标准,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涉及公共安全、社会民生、提升产品质量等多个方面,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紧密相关。

  电动自行车国标修订 “出行安全”更有保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和类似器具的电磁兼容要求》,《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客运架空索道安全规范》和《高空作业车》三项特种设备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公共安全大规模疏散 规划指南》,运油车辆和加油车辆安全技术条件》,《机械安全 生产设备安全通则》等国家标准在保障公共安全方面具有重意义。

  其中,《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与群众的安全出行关系密切。据相关专家解读,为了维护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提高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水平,提升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优化产业结构,新修订的标准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电机功率不超过400W、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V。据悉,该标准将于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2018年5月15日至2019年4月14日为过渡期。

  提升产品质量 芝麻油不溶性杂质标准升一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中,有多项标准涉及产品质量提升。如《芝麻油》国家标准,将硬脂酸含量修改为4.5%~6.9%,不溶性杂质由原标准的不超过0.1%,提高到了不超过0.05%,提升了芝麻油品质。

  据介绍,芝麻油质量品质不仅关系着消费者健康以及产品市场信誉度,也体现我国油脂工业技术水平。《芝麻油》国家标准在不同时期对我国芝麻油的生产加工、产品销售等提供了重要的质量技术依据,对促进芝麻油生产技术的发展和产品质量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随着人们对食用油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油脂加工技术的进步,芝麻油生产工艺技术向着安全卫生、营养健康等方向发展。因此,根据目前芝麻油生产工艺技术的改进发展、芝麻油产品种类增多和品质提高,此次对原有《芝麻油》国家标准进行修订非常必要。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